江苏文物鉴定“权威”吴天寿竟是文盲农民?
江苏新闻广播 2015年07月28日

最近,众多江苏的文物圈藏友反映,他们在常州一家颇具规模的艺术品投资公司委托文物拍卖,蹊跷的是,这些藏品均以流拍告终,而他们前期缴纳的委托费用全部打了水漂,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装潢高档的事发公司

 

洪先生手中有两个汉代铜镜,由于家中遇事,急于转手变现,于是他开始在网络二手市场及各大专业论坛发布转让信息。很快,常州一家名为御华国际艺术品有限公司的业务员多次取系他,并表示,这两样东西很值钱,希望洪先生带着宝物前往公司进行文物鉴定,并办理委托拍卖手续。

 

刚开始,洪先生不太相信,于是他开始在网上了解这家公司,精美的门户网站、资深的文物鉴定师、热闹的文物拍卖现场照片,这些宣传资料取得了洪先生的初步信任。

 

2015年3月份,他怀揣着两个宝物,找到了这家公司,抬头一看,气派的门头、豪华的办公场所、明星鉴宝师的合影,这样的公司哪会有假?于是洪先生放下了警惕心。进门后,工作人员随即安排传说中的“明星鉴宝师”吴天寿进行文物鉴定,大师拿着放大镜看了几分钟后,评估的价格让洪先生喜出望外!

 

 

吴天寿说,这样吧,我们把你的东西真实估价在200万,起拍价定一半,100万,你看怎样?然后业务员就说,大哥你看,你的藏品的确是个好东西,价值又这么高,我们公司为你拍卖,前期要准备宣传、预展,我们公司历来都在香港、新加坡拍卖,还有报关,有些费用,按照实际价值的7%来交。

 

在交了部分费用后,双方签定了委托拍卖合同,洪先生将宝物留在了常州御华国际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回家等待好消息。可是几个月过去,这家公司当初承诺的内地交易会、香港拍卖会、有意向的买家等均没不见踪影,在洪先生再三催问下,公司回复,宝物流拍了,洪先生交的1万多块钱也无法退款。

 

香港拍卖是个幌子 鉴宝大师竟是农民

7月22号,记者来到该公司门前,只见大门已被当地警方查封,但仍不时有藏友闻讯赶来,一位家住附近的市民告诉记者,他在被骗后,不时在公司门口提醒往来客户,切莫上当,结果遭受到公司的恐吓、威胁。

 

 

目前该公司涉嫌合同诈骗,已经被警方立案查处,经查实,公司没有一起拍卖成功交易记录!而根据统计,这家公司,在明知无法拍卖成功的情况下,虚构替客户前往香港进行拍卖交易的事实,采取收取前期费用的方式骗取他人钱财,签订合同1000余份,收取藏品600余件,涉案价值近1000万元,被骗藏友来自全国各地,目前报案人数还在不断增加。

 

而所谓的鉴宝大师吴天寿,实际上是位农民,只是略懂文物知识,就被公司包装成全国权威知名文物鉴定专家,还上了百度搜索头条,成为热门人物,这个伪专家能将一副“清明上河图”十字绣估价88万元,能将一块普通石头估价成1.3亿元的天外陨石,吹得天花乱坠的目的只有一个,收取高额的鉴定费和服务费。

 

公司负责人精通法律 受害者维权困难

而公司负责人是一名律师,对法律研究透彻,他们知道香港文物拍卖行门槛低,于是在未取得相关资质的情况下,通过淘宝在香港注册一家名为“中国(香港)御华国际艺术品有限公司”的“空壳”,随后授权给内地注册的江苏君道艺术品有限公司,绕开了内地文物拍卖行业的“高门槛”要求,从而站稳脚跟进行营业。

 

在当前文物投资热的大背景下,这种艺术品投资公司犯罪行为隐蔽,“流拍”骗局通常只会被认定为普通的经济纠纷,很难维权。这次警方经过长期调查,最终掌握了该公司涉嫌犯罪的证据,破获了全省首例文物拍卖团伙诈骗大案 。

 

警方提醒:

市民如果家中有藏品文物,不能抱有一夜暴富的幻想,这样容易被不法之徒所利用。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