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卖家假二维码诈骗
央视网 2014年12月17日

网络购物既方便又快捷,如今已越来越普及,但购物安全意识不能放松。最近就有不法分子在购物网站上利用假二维码进行诈骗。


近日,江西奉新的龚女士在网上看上了一件衣服,与网店谈妥价钱后付了款,但付款之后,这家网店的工作人员却无故失联。又过了几天,龚女士发现这家网店里的商品全部下架,她立即将情况投诉到了淘宝网客服处。


龚女士表示,她购买的这件衣服标价是1680元,跟网店客服讲价后双方以1300元达成一致,可付款时,网店客服却要求龚女士用手机扫一下他们发来的二维码。



“那当时我就没想那么多,因为我们在有一些餐饮场所里面也会有二维码参加活动。”龚女士没有丝毫警惕,用手机扫描了客服发来的二维码。

随后,龚女士收到了来自支付宝的信息,从中发现了蹊跷。“比如说你今天拍,手机支付宝上面会显示待发货,但是它的上面没有,意思就是完全交易成功了。”


对此,支付宝客服表示,龚女士扫描客服私自发来的二维码进行付款属于线下交易,并不是在淘宝官方平台上进行操作。


记者在向警方咨询后得知,二维码根本没有防伪功能,只要有二维码生成软件,一般人都可以制作。“犯罪分子就是利用这一特点,将木马病毒或者手机吸费软件,通过网址链接生成二维码,诱导用户进行扫描。”警方介绍,用户的一旦扫描“含毒”的二维码,手机里存储的通讯录、银行卡卡号包括交易时银行发送的验证码等隐私信息都会泄露。犯罪分子由此将用户账户中的钱款直接转入他自己开设的个人账户中,达到诈骗的目的。


对于龚女士的遭遇,淘宝客服和支付宝客服表示,可以根据龚女士的聊天信息进行追溯,如果情况属实,涉事的网店将被查封,永久禁入,并表示会全力配合警方调查。警方也发出风险提示,提醒消费者付款时不要轻易脱离淘宝、支付宝交易流程。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