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西桐桥上7年没有路灯
江苏新闻广播 2014年12月18日

南京市民先生向本台新闻热线025-96110和政风热线反映,位于银龙雅苑梅家廊路西桐桥上建成7年没有安装路灯。不仅给两边的居民出行带来不便,甚至因此发生了多起车祸。从2010年开始,先生就多次向12345反映,但始终没有部门来管理。安装路灯到底难在哪里?

 

无路灯照明之外,已经预留的路灯底座还带来安全隐患

 

西桐桥连接秦淮区梅家廊路和上高路,上跨宁杭高速,长约1公里,记者发现桥面上只预留了路灯灯座却没有安装一盏路灯,附近的市民告诉记者,因为没有路灯,出行存在很大安全隐患,这里已经发生过多起事故:

“路灯桩子都摆好了他就是没装,留的后遗症造成我们老百姓晚上出行困难经常发生交通事故。这里没有路灯来买菜看不着就怕跌跤,上回不是有个人在这里跌的跤嘛。”

 

西桐桥上的灯座带来安全隐患

 

因为菜市场和超市都在西桐桥的另一边,很多老人都是步行过桥卖菜,而路面灯座突出的近20公分的钢筋也让很多老人遭遇危险。那么西桐桥为什么没有路灯呢?记者找到秦淮区住建局,建设科高志军科长告诉记者,这条路是南京交通局建设的,相关的管养事项根本就没有移交给区里。

 

桥梁是否移交,建设和管理部门各执一词

 

记者采访时,高科长现场又联系了秦淮区市政部门,市政部门的答复是因为路灯设施不完备所以没有接收:

“记者:是哪边做的?”

“市交通局做的。”

“记者:路灯是谁做的?”

“路灯没做,底座摆在那边但是没有装。”

“记者:道路移交给你们没有?”

“没有,交不起来,他没有手续怎么移交?路灯都没做好怎么移交?他肯定是交通局的。”

南京交通局交通建设处庞建国副处长承认西桐桥的确是受江苏省交通建设局委托代建的。但庞处长表示西桐桥建设完毕后进行了竣工验收,并已经移交给了南京市政府,不存在没有移交的问题:

“按照当时我们交工验收的程序我们是交给南京市政府,这条路具体交给哪个部门,哪个部门来管养我们还不太清楚。”

 

 

秦淮区市政部门表示南京交通局没有移交,南京交通局说已经移交,为什么西桐桥的建设移交变成了糊涂账呢?记者又找到江苏省交通厅交通建设局,省交通建设局工程一处景春处长表示,按照省高速公路管理条例的规定,西桐桥建设完成后应该属于地方管养,但实际情况建设部门不是不想移交而是地方不愿意接收:

“如果是支线上跨,这个桥是地方政府在使用,不是说我们不移交,我们很想移交但是地方不接受,(记者:为什么不接受呢?)这里有扯皮的现象,因为上跨桥的养护成本高一些。”

景处长告诉记者,除了西桐桥仅在宁杭高速上就有45条跨线桥地方都不愿意接收。那么在当时建设的时候为什么不安装路灯呢?景处长答复说,因为08年建设时是按照县乡道路建设的,按照规范是不配建路灯等附属设施的。

“照明不归高速公路项目投资,我们只给他预留以后的建设条件。”

 

专家认为属于历史遗留问题,但政府相关部门应该承担养护

 

记者了解到,按南京道路管养职责划分规定,绕城高速以外属于交通道路,由道路所属各区县交通部门进行养护。但是秦淮区由于属于主城区已经不再设立交通局,导致秦淮区住建和市政部门不愿接收管养。另外,由于建设部门当时没有树立路灯也带来由谁承担树立路灯费用的尴尬。

河海大学交通学院过秀教授认为:西桐桥各个部门互相推诿的原因是城市快速发挥过程中的历史遗留问题,但按照省高速公路管理条例中此类道路属地养护的规定,他认为秦淮区相关部门应该承担起接收养护职责:

“城市化发展很快,建设的时候是公路,建设完了性质发生变化了的确存在管理范围内的管理问题。我认为秦淮区建设局那边应该有个说法,应该是属地部门来进行管养。”

 

记者手记:这件事情听着复杂,其实简单。一条道路修好了,当初没有规定要装路灯,现在又找不到归属单位,所以就一直黑着,不仅路面黑灯瞎火,连自己的户口都是黑的。建设单位不管,属地政府不要,他们还都有道理,似乎谁都没有错。那么到底谁错了?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说:“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自当在其位谋其政”。同一天,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会议上也提出要严厉问责不作为官员,并“不客气”地批评:尸位素餐本身就是腐败,不作为的“懒政”也是腐败!秦淮区政府部门和南京市交通部门都该重新学学这些讲话精神了。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王哲】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