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泗洪52名被重点大学录取的跨县高材生已取得学籍,家长应理性择校
2017年08月29日

前不久,本台播出了《宿迁泗洪52名跨县求学高材生被重点大学录取,学籍空白难上大学》的独家报道,报道播出后引起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52名学生均拿到了学籍,陆续前往大学报道。

这52名原先录取在宿迁泗洪县高级中学的学生三年前擅自跨县至沭阳县高级中学、沭阳县如东高级中学读书,今年高考成绩优秀,多名学生被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厦门大学等名校录取。可意外的是,由于当年未办理转学手续,导致现在孩子学籍档案不全,影响大学入学,学生和家长焦急万分。

此事经本台报道之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也引起教育部门的高度重视。8月28号下午,记者联系上一位学生家长,她正陪同孩子赶往天津市南开大学报道途中:“我们28号出发,29号到校,还在路上。学籍是26号晚上办好的(上周五晚上?)对对。有点激动,拿到学籍卡心情好高兴,因为当时都非常担心!(家长2)毕业证也答应发了,今天(28号)上午把小孩照片,毕业证信息都交过去了。”

泗洪县教育局基教科科长沈新良表示,家长和学生确实有错在先,但教育部门理解家长的心情,也关心孩子的将来,经过与校方的几番协调之后才有了现在的结果:“一开始肯定不太好解决,因为洪中(泗洪中学)讲得也非常有理,家长呢心情可以理解,要这个要那个怕影响孩子上学,情绪有时也非常激动。后来,本着既不影响孩子上学,洪中这边本着不能违反规定和原则的情况下由(宿迁)市教育局出面协调,才解决了此事。”

《江苏省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学籍管理规定》中明确,初中毕业生经升学考试合格,并到录取学校办理入学手续后,即取得学籍。新生应按时到校报到,办理入学手续。开学后两周内不到学校办理入学手续者,取消其入学资格;该规定中明确,学校不准擅自接收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新生。

泗洪县高级中学生源流入沭阳的现象已经持续多年。对此,泗洪县教育局基教科科长沈新良表示,他们将加强监管,并请求宿迁市教育的支持:“应该说沭阳高级中学、沭阳如东中学都存在违规授受学生的行为。但是泗洪中学多次交涉又得不到效果。我想真正要防犯类似事情再次发生,市教育局要承担起责任来,这样也会还教育一个良好的公平公正的秩序。”

其实,针对学生违规借读的行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只要加强监管,就可以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为了避免再次发生,必须进行严格的学籍管理,教育部门必须及时加以监管,要求清退违规借读的学生,避免出现到了高考才发现学籍没有,为了保障学生入学权利,不得不向违规行为妥协的问题。有的学校和家长其实也正是看中了这一点,我先借读,你最后必须给我解决高考入学的问题,结果反过来逼政府部门或原来的学校加以解决,其实这跟当时过程监管不力是有关系的。”

专家还分析,在分区域招生的管理模式下,所有的地区都应该重视学校的办学质量,而江苏省经过多年来的基础教育建设,各地的教学水平已经趋于均衡,所以,家长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追求不能盲目跟风,选择应该更加理性:“基础教育建设高中的整体办学情况在江苏还是不错的,基本上每一个县都有不错的高中,家中选择在当地的高中入学其实也是可以让自己的孩子能够进入更好的大学的,包括泗洪中学在生源流失之前其实每年都有进北大和清华的学生。”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朱亮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