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泗洪数十名跨县求学高中生被重点大学录取 学籍空白难上大学
2017年08月25日

近日,宿迁市泗洪县的众多学生家长向江苏新闻广播新闻热线025-84658888反映,他们的孩子跨县到沭阳县读高中,今年高考成绩优秀,多名学生被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厦门大学等名校录取。可意外的是,由于当年未办理转学手续,导致现在孩子学籍档案不全,影响大学入学。眼下,各大高校陆续迎来新生报道季,众多家长和孩子焦急万分,亟盼问题能够迅速得到解决,让孩子有学可上。到底怎么回事?

2017年7月中旬,刘女士(化名)收到了孩子考取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经历幸福喜悦过后,这一家人开始准备新生入学报道材料,但这时刘女士突然发现,孩子没有学籍档案,影响北大入学。

刘女士:“别人小孩都有高中的毕业证,我们毕业证没有,需要学籍卡,我们学籍卡也没有,我们去哪里找啊?”

另一名家长:“报道的时候必须要有密封的档案,这是大学入学通知书上必须带的东西。”

为什么高中毕业后既无学籍档案又无毕业证呢?时间回到三年前,那时刘女士的孩子被泗洪县高级中学录取,但家长圈里一直流传着一种说法,沭阳县高级中学和沭阳县如东中学教学质量更好,于是刘女士就带着孩子跨县进入沭阳县高级中学读书,这个过程中没有办理转学或借读手续。一位家长说,当年跨县入学时原学校和新学校没有明令禁止此事,并且这是当地多年来的一种现象。

学生家长:“有错,是我们有错!没有人跟我们说不可以上沭阳,没有人发公文或给我们文件明确规定不可以上别的学校。”

记者:“录取通知书在这里,你们到沭阳去报名,沭阳怎么讲的?”

家长:“保证我们能在那高考,没有提到学籍的事。”

记者:“当时也不知道学籍有这么大利弊关系?”

家长:“对,所以才麻烦了!”

据家长们统计,此事共涉及52名原录取在泗洪县高级中学的学生,其中30人跨县进入沭阳县高级中学,22人跨县进入沭阳县如东高级中学,并且绝大部分是“尖子生”。家长们还说,这52名学生今年全部达到本一分数控制线,一部分还考取了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厦门大学等重点名校。

然而,能够培养高分学生的沭阳县高级中学、沭阳县如东高级中学却不能为52名外来学生建立学籍档案,因为这些资料仍在当初正式录取“尖子生”的泗洪县高级中学。现在52名“尖子生”只能回原校提取学籍档案,但泗洪中学的初步处理意见让家长却始料未及。

家长:“他们要在档案里怎么写呢?写三年全部旷课?

记者:“这是一件很严重的事情?”

家长:“对,档案要跟孩子一辈子的。”

此事家长们反映了近一个月,8月23号上午,经过泗洪县教育局、泗洪县高级中学、学生家长三方的共同沟通协商后,终于有了初步的解决方案,泗洪县高级中学提供学籍档案,学生考勤信息由沭阳的学校填写,并加盖双方学校的印章。

泗洪县教育局基教科科长沈新良表示:“怎么解决的呢?你洪中(泗洪中学)不能在学籍上面写旷课多少年,但家长也不能叫洪中开个空白学籍拿去随便怎么填。怎么办?洪中无偿提供空白学籍表,你孩子不在沭阳就读吗?而且这里好多孩子都考得很好,到这个学校如实填,填过后怎么能证明你到那个学校填了,去盖个章,然后拿到洪中这边加盖章,就把这个事情解决了。”

面对这样的解决办法,家长们很是感动,8月23号下午3点,他们包车赶往沭阳的学校,校方接待了家长,并加盖了公章,但学籍信息并未填写,因为校方担心填写格式与泗洪中学的要求不符,所以校方请家长返回与原校咨询后再补充。

8月24号上午9点,家长们又来到泗洪县高级中学门前,校教务处副主任何苏军表示,他们会尽快解决问题,但解决方案需要校长出差回来后进一步集体研究决定:“我向你们保证,最迟明天下午,因为上午研究。章肯定是要盖的,但还要研究一些事情。因为这里边有些事情,你比如说你提到的毕业证,我们当时提到的学费问题,不一定要收,但这是任何人做不了主的,必须集体研究。”

眼下,全国高校陆续进入新生报道季,这52名学生中,最快的28号即将入学报到,众多家长亟盼此事能够尽快解决:“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至于说谁的责任,我们家长确实错了,这个不能怪洪中(泗洪高级中学),板子也不能拍到沭阳中学。现在我们的目的是能把孩子的学籍收集齐,能够满足我们孩子上大学的档案的要求,这是我们最终的目的。”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朱亮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