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兴化一液化气站违规充装过期钢瓶,留下安全隐患
2017年08月22日

近日,本台新闻热线025—84658888接到泰州听众反映,泰州兴化市一家液化气加气站涉嫌违规向送气小贩拿来的即将报废或已经报废的液化气钢瓶内充气,为了躲避管理部门处罚,他们通常选择在早晨为此类液化气罐充气,记者调查发现,该加气站存在着部分违规行为,目前已经把情况反映给兴化市燃气管理办等相关部门。

泰州兴化市陶庄镇液化气站位于陶庄镇区北侧的公路旁,周围少人居民,只有一条路通向加气站大门。知情人王先生(化名)说,这家加气站经常违规给报废钢瓶加气,给安全用气留下隐患。“经营好像应该有四五年了吧?按照国家规定这个报废瓶是坚决不允许充装的,但是他为了利益他就充了,每天他基本上都是在上班以前,六点钟到八点钟,加气站应该明文规定不允许充的啊,他这个小贩他不懂,但是你这个气站你是专业性的,刹安全事故你应该从源头啊。”

由于这家加气站早晨只针对代居民送气的小贩服务,记者找到两个报废钢瓶,其中一个是把手通过螺丝固定在罐体上,这种气瓶早已强制报废;另一个则是罐体上已经看不清日期的报废钢瓶,记者电话联系一名小贩请他带入加气站充气,在推托一番后,他还是同意了。

小贩:煤气罐八十,八十一罐我们可以免费送货上门。

记者:我这边还有两个废的罐你能帮忙给充一下?

小贩:那不行。

记者:帮个忙来。

小贩:你有几罐?两罐是吧,两罐帮你充一下吧。

很快两个钢瓶就充满气体,但是加气站没有为这两罐气开具任何票据。记者到陶庄液化气加气站核实此事,一名女性工作人员将记者的车堵在路上并声称,他们从来不给废弃钢瓶加气。据了解,兴化陶庄镇几乎家家户户都在使用瓶装液化气,一般每户家庭都会用一瓶液化气,家里再储存一瓶液化气。

1999年颁布实施的《江苏省液化石油气管理办法》中规定,液化气气瓶必须实行定期检验制度,经检验或检验不合格或者超过检验期限的气瓶,各供应单位一律不得使用。在兴化一家指定液化气钢瓶检验企业,记者看到大批从各液化气站送上来等待检测或报废的钢瓶,记者没有看到由陶庄液化气加气站送来的钢瓶。企业负责人陈玉文说,遇到报废钢瓶液化气站有责任拒绝加气并引导回收。

陈玉文:我们不回收是由于液化气站回收,我们只负责检验。

记者:按照你们行业里的规定,液化气站当我看到废旧瓶到我这里来充气能不能充呢?

陈玉文:不能充,直接就不能充,然后他就会收回,然后到我们检验,检验拿回去以后再充。

记者:就是他反正在充气前要看一下?

陈玉文:对。他老百姓虽然不懂,包括液化气站、检验站都要懂的,这是一个基本常识。

记者了解,当地旧液化气钢瓶回收价只有20多元,换一个新钢瓶近百元,价格差让很多居民不舍得掏钱或者觉得没有必要。液化气钢瓶试用期最长不超过十二年,其中每四年进行要检测,如果不合格需要立刻更换,但王先生告诉记者:“像现在农村的报废钢瓶是比较多的,老百姓认为这个瓶它还是行的,她这个钢瓶到期这个钢板就薄了,容易产生涨度或者爆炸,有的瓶地下漆都爆的相当厉害了,这个瓶底都起皮了,很容易泄露,一旦泄露以后遇到火情直接着火,着火你就没手抓了。”

记者将情况反映给兴化市燃气管理办,工作人员询问了情况后表示,如果查实,陶庄液化气加气站做法属于违规,而且采取不出具加气票据逃避处罚做法也是加气站违规惯用手段,下一步他们将对这家加气点进行重点核查。“按照规定他是不允许给过期钢瓶进行充装,目前这个(液化气)价格跟前段时间相比进价上涨的比较厉害,有的经营业主,可能存在这个假如他不在我这里充找别的地方充,钱就被别人赚去了,就违规造作了。”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93.7)孙强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