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小区业委会筹备一年未成立
江苏新闻广播 2014年11月25日

近日,南京明发滨江新城三期北片区的多位听众向本台新闻热线02596110反映,小区在201312月成立业主委员会筹备组,可是因为街道不配合工作,到现在还无法成立业主委员会。记者了解,街道只负责业主委员会登记备案工作,成立业委会各种资料需要筹备组尽快协调解决。

 

无业主委员会的小区内出现一些乱象

 

明发滨江新城北片区有居民2027户,记者看到小区内有违建、毁绿等许多不如人意的地方,小区居民说,他们曾多次向物业公司反映但都没有得到解决:

“特别是前面板式楼房啊,储藏室全部挖开了,然后作为自己的小花园一样的,车库里面你本来是一个车位的,那些业主就把它隔成一个小房间一样的,那个墙打开搞成门面。”

 

小区里遭到破坏的设施和毁坏的绿地

 

按照《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超过三百户的小区可以成立业主代表大会,去年12月热心居民发起成立业主委员会筹备组,打算成立业主委员会,更好管理自己居住的小区。他们提交了部分材料也召开过筹备组会议,委员会人员提名也筛选出来,可是至今业委会也没有成立。筹备组负责人先生说:

“我们要求开发商要提供相关的资料,但是开发商不提供,我们要求街道协调开发商提供这些资料,街道以他是企业为由不提供这些资料,最终是到今年六月,我们才拿到开发商提供的业主的信息和面积。”

根据《省条例》规定,物业管理区域内已经交付的面积超过总建筑面积50%,建设单位应该按照街道办事处要求报送物业管理区域证明、规划图等6项资料,明发房地产公司物业办工作人员许锐冰说,没有人问他们提出要这些材料:

“前期筹备组组长也跟他有过邮箱的联系,就是没有任何人就是筹备组任何人给我发消息或者给我电话联系讲,要求我提供这些东西。”

 

业主委员会不是行政审批项目,成立需要多方通力沟通合作

 

业主委员会筹备组应该由建设单位、街道办事处、业主组成。记者看到,作为建设方代表,许锐冰也是筹备组成员之一,他表示自己代表单位挂名,实际工作需要小区居民来做,同样挂名在筹备组的还有浦口区泰山街道物管办工作人员杨清飞,他担任筹备组组长。按照规定,筹备组成立九十天内召开首次业主大会,但是大部分情况下筹备时间不够用,即便如此,杨清飞表示街道也不能插手办理:

“我们就是讲你筹备组需要做哪些工作,每个工作应该注意哪些业务,不是说90天内你街道要把我们工作做完,业委会要成立起来。”

 

新建不到两年的小区

 

浦口区房管局物业与房产管理科工作人员姚欣荣解释说,业主委员会不是行政审批项目,多长时间内办结没有明确规定,他建议打算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居民,可以先准备材料然后开始办理会比较快一些:

“你比如说我要成立业委会了,我到街道里面去备个案报个备,街道直到你该怎么做,因为成立业委会是很复杂的,只要你符合这个条件是任何时候都能去申请的。”

记者向投诉人先生反映了情况,他表示业委会筹备组会加强和开发商的沟通,尽快准备好材料,早日成立业委会。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孙强】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