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312国道偷倒垃圾猖獗 垃圾处理能力不足是主因
2017年07月31日

常州湖塘镇部分听众近日向本台新闻热线025-84658888反映,在312国道沿线偷倒垃圾现象严重,记者采访发现,不仅是312国道,这种偷倒垃圾现象在常州多个地区都有发生,偷倒垃圾为何如此猖獗?

记者从常州钟楼大桥沿312国道往东行驶发现,在长约十公里的道路绿化带里有5、6处被倾倒了建筑或装潢垃圾,每处占地大约10平米。建筑垃圾怎么会出现在国道?附近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朱大姐告诉记者,她只负责附近居民区的垃圾清理,究竟是谁把垃圾倒在这里她也不清楚。

朱大姐:垃圾不知谁倒的,我说不清楚。

记者:以前有发现有偷偷倒垃圾的吗?

朱大姐:没有,没见过。

这时,记者碰到了正在沿线巡查的当地公路管理处的工作人员董先生,董先生告诉记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312国道常州段在武进区牛塘镇、湖塘镇这一段几乎每隔两三天就有人在夜间将建筑垃圾偷倒在路边,他们清理的工作量很大。

董先生:我们清理完了他很快又倒上去了。

记者:清理的数量大约有多少?

董先生:累计估计有一、两千方了,装车的话要几百车了。

董先生向记者出示了之前他拍到的照片,一些垃圾偷倒者不仅将垃圾倒在绿化带里里,有的直接倾倒在路面的慢车道上,对安全行车造成很多隐患。他希望有关部门能从源头上进行治理。“你说白天看见还好,晚上看不见电动车撞上去就有危险。因为我们公路部门源头上很难管,管不到,有劲没处使,主要还是从源头上管。”

记者发现这些垃圾大都分散倾倒,主要是建筑垃圾、装潢垃圾并掺杂部分生活垃圾。记者找到属地的武进区城管局,负责特种垃圾处理的区城管局特种垃圾管理站的徐逸伟站长告诉记者,对于312国道沿线偷倒垃圾他们一直在严厉打击,但是偷倒者一直在跟执法人员玩猫鼠游戏,打击难度很大。“我们也经常去巡查,但他们现在也有反侦察能力的,看到我们巡查他们跑。偷倒只要三分钟,我们布控他们又不来,真正3分钟全部解决,车都跑掉了。”

徐逸伟告诉记者,根据以往查获的偷倒垃圾案件,基本上都是农用车在夜晚在道路沿线进行倾倒。根据国务院颁布的《建筑垃圾管理规定》,建筑垃圾在处理上必须进行无害化、资源化的垃圾利用。武进区在每个小区和工地都设立垃圾处理点,并且对建筑垃圾运输公司进行管控,建筑垃圾的源头并不是武进区,大多来自常州市区。“我们收、运、储现在已经全部做到位了,其他地方我就没办法了,这些垃圾都是从其他地方来的,其实都是在帮别人在擦屁股。”

武进区城管执法大队大队长孙步星告诉记者,偷倒垃圾行为在常州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不仅仅是在武进区的312国道,其他地区的道路周边都有偷倒垃圾的行为。他给记者出示这样一组数字,去年查获了58起,今年上半年立案已经达到47起。那么是什么原因驱使偷倒垃圾的行为猖獗呢?孙步星向记者介绍,目前常州处理建筑垃圾的能力有限,由于建筑垃圾处理厂距离常州市区有20公里。为了节省运费,偷倒者就直接将垃圾倾倒在路边。孙步星说:“抓好两头,一个是源头,一个是终端的处置,你要让他垃圾有地方去。不要让他觉得要付出很高的代价,他也不愿意去。他也要算,不合算了他就随便找个地方就倒掉了。”

孙步星说,彻底杜绝偷倒垃圾仅靠城管部门一家显然难以治理,不仅从源头上要加强垃圾处理和垃圾运输的管理,在垃圾处理消纳点的终端建设上也要增加。在源头上需要公安、农机部门也要协同进来。在终端垃圾处理消纳点设置上也需要常州市加强合理布局,但是难度较大。

记者:现在市里对消纳点的设置上目前有没有统筹的计划安排呢?

孙步星:市里我不清楚,这不是城管一家能解决的事情,需要规划、国土、财政包括发改委一起牵头来做这个事情。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王哲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