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阳出租车加气站为何成了的哥心中的扰民工程?
2017年07月26日

近日,镇江丹阳市的多位出租车司机向江苏新闻广播新闻热线025-84658888反映,丹阳主城区仅有一个出租车加气站,导致当地出现加气难的现状,社会矛盾突出。对此,当地相关主管部门都表示很重视,曾经也正式规划了多个加气站点,但推进过程中困难重重,难以解决。到底怎么回事?

7月18号下午两点多钟,记者来到位于丹阳市城北的中石油华港燃气加气站,高温下众多出租车司机正在排队等待加气,他们有的降下车窗,摇着扇子降温,有的跑前跑后观察加气排队的情况。“最严重排队的时间是下午三点半到四点钟,最起码1个小时,排队到外面的马路上。”场的的哥们反映,加气难不但耽误时间,还影响收入。

让丹阳市广大出租车司机难以理解的是,当初出租车“油改气”时,他们支持使用这样的清节能源,可谁知车改之后,却出现了加气难的情况。此外,他们还发现,丹阳周边其它县市都有好几个加气站,唯独丹阳只此一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出租车司机质疑说,丹阳周边县区一般都有2到3个加气站,而丹阳就只有一个。“我就是不明白,莫大的市场他为什么只建一个加气站在这里,现在弄成这个样子,我们很困扰!”

加气难的现状不但令出租车司机们意见很大,加气站的工作人员也是苦不堪言。记者在现场看到,高温下,2名工作人员、4把加气枪,面向全城的出租车加气。

丹阳市交通运输局是当地出租车行业的行政主管部门。对于出租车加气难的紧张局面,该局宣教科科长邹学伟解释,交通部门对此事也很着急,一年多来,他们多次向丹阳市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呼吁,增加加气站,但是交通部门自己没有决定权。

邹学伟:我们也在困惑这个问题啊!这么多出租车要加气,驾驶员让我们帮呼吁,我们肯定呼吁的,跟建设部门呼吁,跟市政府呼吁,加气站不够,但最终决定权不在我们这里。

记者:我们这儿着急吗?

邹学伟:急啊。

矛盾丹阳市住建局燃气管理处具体负责当地加气站的建设,燃管处主任吕明富解释,其实市区规划了3座加气站,但截至目前只有城北一座出租车加气站建设完成,另外2个出租车加气站点因为涉及土地指标、经济效益等因素,迟迟不能开工建设。所以,这不是燃管处一家就能解决的事儿,它需要国土等多部门协同配合。“说实话我们还在协调相关企业能不能投入?能投入还需要相关部门协作才能解决根本问题,但推进中碰到了很多难题。”

加气站规划布局

“土地指标虽然是国土部门在管,但住建系统还是有规划依据的,如果规划上要是有的话,还是应该认真执行啊,因为规划是你牵头编出来的,如果你现在以没有用地指标去否定的话,我觉得这不是合适的理由。”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城市规划系副主任王伟表示,加气站作为城市的能源基础设施,对于城市的正常运行起着重要的保障作用,所以一般情况下,经过正式规划的加气站应该受到严格的法律保障予以执行。

王伟还表示,当初住建部门的法定规划未能执行到位,造成了今天出租车加气难的现状。其实,政府可以通过政策优惠的方式来积极推动解决此事。在王伟看来,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需要治理理念的一个事件,需要出租车群体、企业、政府三方共同协商解决的,如果各自都是采用推诿、踢皮球的方式,长此以往会酝酿出一个新的社会矛盾。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