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小区加装电梯为何遭遇“剃头挑子一头热”
2017年07月24日

 南京既有小区增设电梯是南京市2017年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按照计划,南京市今年要在部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1000部,为推进这项民心工程,南京出台措施,对资金分配、申请审批方面进行了细化的规定。但是近期本台新闻热线025-84658888连续接到一些居民反映不赞成安装电梯。记者了解到,反对的大多是低楼层住户。政策倾斜,能让推进艰难的加装电梯提速吗?

"上6、7层稍微要累一点,腿还方便但是气力有一点差一些。就是上去气力有点不够。"70多岁的魏阿姨居住在南京一个80年代建造的老小区6楼,每次回家她都要歇上几次。

截至2016年底,南京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134.3万,全市总人口中,每5个人中就有一名60岁及以上户籍老人。而很多老人住在老楼里,没有电梯已经成为一件影响生活质量,甚至是影响身体健康的大事。

今年5月1日出台的《南京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规划许可手续办理规则》规定:只要三分之二居民达成一致,并将补偿方案报给街道,街道形成相应的“承诺书”,就可以申请加装电梯了,就算1楼和2楼居民有不同意见,也可以“边装边协商”。这个新规出台大大推进了老小区加装电梯的速度,目前全南京增设电梯取得规划许可和建设许可的电梯数量从1到4月份的13部增长到6月份的156部,增长迅速。

但记者采访发现,老旧小区增设电梯却碰到“剃头挑子一头热”的尴尬。目前小区加装电梯推进中最大的阻力来自低层业主。

记者在南京玄武区阳光嘉园小区看到,这里30号楼下已经竖立起电梯安装的相关通告,这意味着这里已经取得了增设电梯的规划和施工许可,并获得了单元2/3业主的同意,但居民告诉记者,这里已经停工快一个月了,原因就是底层业主不同意。一楼业主俞女士向记者讲了自己的顾虑。"第一个环境肯定要破坏掉,然后开个门从这儿走,任何一点隐私都没有。电梯讲是惠民,但让我们感觉到还是惠了一小部分人。"

既然一楼业主并不赞成,当时为什么还要同意签字呢?一楼的俞大爷称自己把装电梯当时考虑的有些简单了。"我以为就是征求个意见,不要因为我一个人影响楼上的老人所以当初我就同意,到这里电梯进驻了它贴出来我才知道是怎么回事。"

南京玄武区老虎桥32号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住6楼的李大爷为了装电梯没少跟邻居协商,最终获得了低层业主的支持。但即便如此,一楼业主还是有不少顾虑,张女士表示,考虑到都是老邻居,她对安装电梯没啥意见,但是她担心会影响进出。"一楼装不装电梯对我们没有任何影响,但前提不能损失我们的利益对不对,它在这边加柱子20公分我们怎么走路?"

南京玄武门街道是南京玄武区加装电梯的试点街道,街道城管中心副主任董昌南告诉记者,做通业主尤其是一楼业主的工作难度很大。"先召集楼上业主开会,然后再召集一楼开会,然后再楼上楼下合起来开会,这个很繁琐很麻烦,协调起来整个过程十分痛苦。"

记者在南京数个小区走访发现,低层住户对于增设电梯反对的理由多集中在影响进出、采光,噪音,以及担心房屋贬值。

对于低层住户的担心,南京也出台了相关的补偿政策,玄武区就明确,对于增设电梯在采光、日照等方面给一楼业主造成不可避免的影响,在电梯开工前,建设方必须履行相关办法规定的义务,对一楼业主给予补偿,现金补偿参考标准为每户2万元。该区今年需增设电梯700部,区增设电梯办公室主任薛惠艳告诉记者,目前专门设计了致一楼居民和高层居民的一封信,阐明居民的权利和义务,促进业主间互相理解。"根据楼梯的现实条件,根据我们低层住户的意见,不断进行完善、优化。不断修改设计方案,来解决我们低层住户的疑虑。"

目前,南京加装电梯主要采用外挂式电梯,但外挂电梯对低楼层用户影响大,存在着协调难、筹资难等问题,有的小区另辟蹊径,安装便携的“爬楼器”解决老人的上下楼出行问题。记者也注意到,北京市建委鼓励多种形式的电梯,包括一种踏板式“爬楼器”,这种爬楼器工程量小,且安装迅速、造价低。对低层住户也没什么影响,那么南京市目前是否可以推广,薛惠艳表示,目前出于安全考虑,南京主要还是考虑外挂式电梯。“我们社区有装过一种带扶梯式的,不到两个月就坏了,然后使用起来也不平稳,加装电梯目前来看还是最好的选择。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研究所研究员单光鼐认为,公共利益和个人利益冲突时,如何避免低层业主的激烈抵制?政府可以考虑在补偿机制的多样化方面多做一些尝试。“就是相对公平的能补偿底楼更多一点,窗子外面的这个空地,你要考虑给底层其他方面给一点补偿。但这个需要政府要制定在相应的政策上面去。”

在各地加装电梯的实践中,有一些低层业主增加了一定的面积,这部分得利的底层业主在加装电梯中态度明显积极。那么是否可以在规划环节能给予低层住户一些这样政策呢?薛惠艳表示,这还需要市一级部门进行深入研究。“也需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各种渠道各种平台,共同研究共同呼吁把南京的这些政策进一步完善,真正把好事办好。”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王哲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