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香山帮非遗传承人面临危机 城市发展让其面临第五次搬迁
2017年06月26日

  600多年前,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从苏州香山招募了大批能工巧匠前往北京修建紫禁城,由于香山工匠手艺精绝,被称为“香山帮”,成为明清以后江南地区重要的建筑流派。以拙政园为代表的苏州园林均出自“香山帮” 工匠之手。几百年来,香山帮工匠散落苏州民间,代代相传。2006年,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最近,以一位来自苏州东渚的香山帮传统技艺传承人向江苏新闻广播新闻热线025—84658888求助,他的木作坊面临第5次搬迁,传统技艺的生存空间面临压力。

  今年54岁的郁文贤是苏州东渚镇人,16岁开始与木头结缘,是香山帮木作传承人之一,2010年被评为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在古建筑修复方面技艺纯熟,昆山奥灶馆、苏州山塘街玉涵堂等古建修复都留下了他的身影。目前正承担着苏州重元寺多宝楼的木作工程。

  然而,随着城市不断发展,郁文贤的木作坊不得不面临着一次又一次的搬迁,2008年8月搬到了现在的东渚镇大寺村牛头山下一个废弃的采石场宕口里。

  在大寺村东边的树林里,记者沿着一条山间小道往里走。曲曲折折几百米后,便来到一处山坳里的开阔地,中间一方水塘。郁文贤的木工作坊就搭在山脚下,围绕水塘错落散开,工匠们在各自的工棚里从事切割、刨料、雕刻、安装等工作,秩序井然。

   郁文贤说当初租在这里也就是考虑到这里非常偏僻,既能安心工作,又不会影响到周边村民。于是他和他的工人们在这里一待就是9年。今年3月,他突然接到大寺村村书记的通知,说接镇里通知要求他搬离此地。 “然后我跟村书记讲, 2016年非遗传承人要培训,我拿到一本书叫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遗产保护法,我看下来那个条例,我应该属于保护范畴的啊。”

  尽管村书记将他的情况和材料上报到镇里,得到的回复还是要搬迁。

  镇里为什么要让这处木作坊搬迁呢?是不是村里的这块土地要开发什么项目呢?苏州高新区东渚镇人民政府楼湜泓副镇长说,“宕口肯定要全部复绿,做一个山体修复。不光针对这一个宕口,我们所有的宕口都要做。并不是针对他个人,或者是针对某一个宕口,某一个山体。所以我刚刚强调我们的工作没有针对某一个个人,是我整个区域的开发,那我们做这个规划肯定是按照全面的布局来做的。”

   苏州高新区服务业发展局张建群局长告诉记者,郁先生租赁了村里的土地,搭建工棚,但这个工棚是没有任何手续的。之前村里让他在这里是权宜之计,也因为他是非遗项目,给他一个过渡期,让他有时间找到更好的地方发展和传承。那么,能不能让郁文贤的木工作坊继续在这里运作下去呢?张建群局长表示:“特别是宕口复绿和环境整治是一个大势,这两年国家对土地使用控制非常严格, 他现在希望原址保留,我讲从土地管理、环境要求,从整个形势的发展,这样再做呢,原来这种农村的不规范的作坊是不可能长久的。”

  记者看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遗产保护法》第30条的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文化主管部门根据需要,提供必要的传承场所;提供必要的经费资助其开展授徒、传艺、交流等活动; 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承、传播活动。镇里要求搬迁的做法和法律规定有冲突吗?张局长表示从传统技艺的保护上来讲主管部门可以提供文化场馆或者传承场所,但是生产性的场地则更多的需要要市场力量来解决。“保护性的传承和生产经营活动还是有区别的,因为你现在需要的是厂房、仓库,不是传习的场所或者项目。可以说按照我们现在制定的政策,如果香山帮的工艺需要一些传承的场所,我们这个都可以想办法,项目也可以通过项目申报、项目支持来解决。面向市场这一块呢还是市场来解决”。

  郁文贤表示,玉雕刺绣等传统技艺对于场地空间并没有太多要求,可能几间房子就可以了,但是香山木作则需要大片的场地加工制作,手艺的传承也是在生产过程中进行的。他之前也在周边寻找是否有适合土地,但一直没有找到。而现代化的标准厂房,租金又非常高,不是他这样的传统手工作坊能够承担了的。

  现在他带着十几个平均年龄55岁的工匠,还有两个刚刚大学毕业不久的徒弟,希望能够在这里再坚持几年。“说白了,我真的找不到地方,之前我已经搬过三四次了。不是我不想搬,我待了9年了,感情也有了,又不妨碍村民什么事情。我们确实也没有人才了,你看我们场地的上工人最小也45以上了,最大72岁。真的要顶不住了,现在很快的就要灭掉了。我希望要保留下来,让我再传承个5年到10年,就是为生之年了,为社会再做点服务。”

  在记者的协调下,苏州高新区东渚镇楼副镇长表示他们也理解郁先生遇到的实际困难,目前还是会给郁先生留一段缓冲时间,对于郁先生急需的场地问题镇政府也会动脑筋想办法。

  截至发稿,郁文贤表示,虽然目前村里不再催着让其搬离,但是木工作坊今后的命运还是让其担忧。他支持城市的发展,但他也希望发展的同时能够为香山帮传统建筑营造技艺保留一块栖身之地。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谢渝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