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马湖禁止采砂工作进入“拆解时代”
2017年05月31日

 2015年6月,骆马湖全面禁止采砂。全面禁采将满两年,骆马湖区已经基本实现“零盗采”,破碎多年的生态环境正得到修复。目前,骆马湖禁采工作开始进入“拆解时期”,即拆解、爆破非法采沙船。来听江苏台记者徐仁飞、宿迁台的报道:

随着“砰!砰!”两声巨响,26号下午,骆马湖宿迁水域两艘采砂船被爆破,十几秒后缓缓沉入湖底,这也意味着骆马湖禁采已经进入遗留问题解决阶段。

根据最新的水质监测资料显示,禁止采砂两年来,骆马湖已成为全省水质最好的湖泊之一。省水文局宿迁分局助理工程师潘光毓:“由于骆马湖采砂过程中对湖底地层扰动较大,造成部分站点氟化物数值偏高,基本临近超标数值,而骆马湖禁采后,减少了对湖底地层扰动,氟化物呈下降趋势。”

据了解,骆马湖宿迁水域范围内还停靠着250余艘采砂船。这些采砂船如何处理?宿迁市水务局副局长赵爱军:“我们的政策就是放、拆、改,所谓的放,就是如果你有意图到长江流域或者是鄱阳湖、洞庭湖区采砂,那么政府就是让你把船大镐放下之后过闸放走,这是第一块,第二块就是拆,最后才是改,因为有的船只比较新,那些还有利用价值的,也可以作为生活船用。”

记者了解到,沉入湖底的采砂船将被用于人工鱼礁,便于藻类生长、微生物繁殖,形成食物链,起到修复湖水生态资源的作用。爆破沉底的少数船只主要是为了形成震慑,其他的船只该怎么处理呢?赵爱军:“主要是公司化收购,把目前现有的泵船按照它的残值由公司进行收购,收购完了之后再集中拆解。”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徐仁飞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