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向患者收三千元随访保证金遭质疑
2017年05月10日

南京听众张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年初,他和妻子选择在南京鼓楼医院生殖医学中心进行胚胎移植手术,但是在手术前他被告知,必须要缴纳3000元的随访保证金。“从医院服务的角度来讲,它不应该收保证金,我觉得不合理。张先生认为,鼓楼医院不该收取这笔费用。

为何医院要收取这笔3000元保证金呢?记者以患者的身份来到南京鼓楼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一位护士告诉记者,收取保证金主要是担心病人不配合随访。“就是有些人不配合随访,那怎么办呢?国家又要求我们完成随访。到时候你随访完了我们这个钱就退给你。

记者发现,在生殖医学中心大厅的展架上也醒目的标注了随访保证金收退说明:“为增加病人随访依从性,约束病人失防率,鼓楼医院委托医院集团管理公司设立专项账户,收取随访保证金3000元。在妊娠分娩结束,协助医院完成随访任务后,医院会如数将随访保证金退还。”

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按照国家卫计委颁布的《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规范》要求,实施辅助生殖的机构应该建立随访制度,赠卵的临床随访率必须达100%。胚胎移植出生的随访率不得低于95%。但是在规范中记者并未找到随访时可以收取保证金的规定。对此,张先生质疑说:它收取的理由也不够充分,卫计委虽然要求了随访率,但他没有要求你根据随访率收取这样的保证金。这样的保证金基于什么样的一个标准?

记者以患者的身份联系了南京市卫计委价格处的工作人员,她表示保证金是暂存款的性质,不属于医疗收费项目,不在收费管理范围。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经向鼓楼医院了解过相关情况,院方回复称并非强制行为这个因为不属于医疗收费项目,完全是他们生殖中心根据国家的要求定的。鼓楼医院说这是自愿的,不愿意缴纳的话不影响诊疗过程。

部分患者向记者证实,这3000元院方要求必须交纳,并且要求患者要与医院签订一份随访保证金协议书。记者在暗访中发现,医院在术前宣教时并未提醒患者保证金为自愿交纳。

医生:这两张纸,人类辅助生殖技术随访保证金协议书,乙方签名填上日期,两张都要写。

记者:保证金是手术之前要求交的是吗?

医生:有人会通知你们交的。

记者:必须要交这么多钱吗?

医生:对。

鼓楼医院生殖医学中心收取随访保证金是否合理?南京市物价局市场监督价格处的工作人员表示,保证金并不在物价部门的医疗收费项目内,院方不应该以保证随访为名收取保证金。“你从政策咨询上我们这块是没有的,保证金是没有医疗收费的这个项目的,那就是没有依据,你可以凭票据投诉。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 武阳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