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无证加油站 地方政府要担起责任
2017年05月09日

  记者在连云港赣榆区调查发现,沿着204国道向北,平均每隔三至五公里就能看到一个加油站,这些加油站规模大小不一,除了常见大型加油站外,规模较小的加油站只标注“石化公司”字样,有的加油站紧邻居住区,有的就建在居民楼前空地上,成为房屋结构的一部分。周围居民担心存在安全隐患。

  居民甲:都是离住户很近的。

  记者:不担心安全吗?

  居民乙:也担心。怎么说呢,担心有什么用啊,担心也没用啊。

  记者试图采访加油站,但是看到陌生车牌工作人员都非常警惕不愿意说话,这些加油站的油价比市场常见价格低不少,汽油标号平均每升便宜约5毛钱左右,而柴油有近一元钱的价差,加满一箱油能省不少钱。

  赣榆区商务局副局长孟庆和说,当地无证加油站点长期经营的现象由来已久,目前他们正在做排查摸底工作。“农村这边他家就住这个地方,他想搬个家不容易搬啊,镇上宅基地他弄不到,历史形成这东西,现在我们区委区政府痛下决心,不管你是什么原因的,这次进行专项整治,现有的有证有照的我们是掌握的,无证无照手续不完全的,这些东西我们都把它排查出来,非法的全部予以取缔。”

  本台曾报道,东海、新沂、邳州沿线有小型加油站违规经营,存在油品质量和非法无证经营问题,而在我省苏南地区,非法加油站呈现车载移动式特点,此类加油点可以“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而惩戒措施弱,让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力度打了折扣,容易死灰复燃。常州市天宁区商务局商贸发展科副科长倪紫东向记者讲述了联合执法中的尴尬现状。“在我们区青龙苑北门有非法流动的加油车在涉嫌销售柴油,非法流动加油车行驶证和驾驶证,危险化学品运输证也是齐全并且有效的,个体户营业执照上,地区应该是在我们天宁区郑陆镇,那就涉嫌异地经营,根据工商的相关法律法规,只能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其整改,这也是我们基层执法困惑的地方。”

  从2016年以来,我省不少设区市集中开展了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是为何还有数量较多的无证加油站点?根据我国《成品油零售企业管理技术规范》要求:国道、省道加油站设置为每百公里不超过六对,城区加油站的服务半径不少于0.9公里。连云港市商务局市场运行处主任科员刘维海认为,要注重乡镇一级正规加油站网点的布局,让非法站点没有生存的空间。“这两年,我们全市通过新建和规范改造新投入我们的运营加油站15个,灌南县22家农村加油点也正在补报手续马上就投入运营,对我们乡镇加油站空白区域的填补起到了比较好的作用。”

  在整治工作中常州市商务局发现,非法成品油零售站点的存在形式各异,而查处中可依据的法律法规较少,取证又比较困难,使得整治工作成效并不明显,而解决这一难题还要用疏堵结合的方式。常州商务局专职委员陈庆明说:“我们很想叫整合,准备让有资质的人来经营这个加油站,完了以后根据程序然后我们再建立正规的加油点,这样既保证了安全,又满足了地方经济的需要,既有法又有人性在里边,还是要相互结合不能一味的堵。”

  2015101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先照后证改革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中针对市场监管中存在的多部门监管现状,要求相关单位要职责厘清责任,谁审批谁监管,建立信用约束、协同监管、社会共治的市场管理模式。江苏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处长夏网生表示,这需要各地方性政府发挥承担主体责任,发挥协调组织作用,让整治能见长效。“去年我们省政府也专门开展了集中整治,并且规定各级政府啊是作为整治的责任主体,因为它的整治涉及方方面面众多的部门,必须有一个组织协调,所谓疏堵本身也要这些部门来做。”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 孙强、王德俭、丁凤云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