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再现!——市民投诉大雨中有人向秦淮河排污 相关部门回应:正在整治!
2017年04月07日

    昨天上午(6日)9点半左右,有南京听众向江苏新闻广播官方微信平台发来了不少照片,照片显示,南京汉中门桥附近的莫愁泵站大量向秦淮河内排污,二十米左右宽的河面近一半被污水染成了黑色,污水与河水混在一起流向下游,市民留言质疑,这样既影响了水质也破坏了河道环境,与城市形象不符。记者了解,早在2002年就有媒体报道莫愁泵站排污,但事情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直到2013年有关部门曾表态半年理顺雨污水体系,但三年过去了,秦淮河却再现“黑龙”,莫愁泵站何时才能不再向秦淮河排放污水?

    汉中门桥路段位于南京市中心西侧,是连接主城区和建邺区的一条重要交通通道,记者绕道走到汉中门桥下看到,排放口与秦淮河纵向相连,周围空气中弥漫着异味,莫愁泵站就建在西侧河堤旁边,由于媒体多次报道,周围市民也比较熟悉这条排放口的情况,他们说一遇到排污就会掩鼻快速通过大桥:“下雨或者发大水啊这个地方就排了很多污,有时候会很多很多。(大家是不是希望不要往这个河里去排?)那他没有地方走啊,要想办法净化,通过怎么样的处理把它搞掉。”

    据了解,莫愁泵站建于解放前,九十年代初进行了改造,主要承担城市防汛排涝作用,随着周边开发建设,居民生活污水和雨水没有进行雨污分流,都通过一个管道流入泵站,然后通过专用管道输送到污水处理厂处理,可是遇到雨水较大超过5米警戒线时,只能就近排放,避免出现隐患。面对质疑,负责泵站养护的南京禹贡市政公司副总经理王银龙表示:“就是晴天的时候我们动用污水小泵,排出去到江心洲进行集中处理,污水可以不下河,雨天小泵就(不行)它是没有那么大的容量。(所以就造成水必须要往秦淮河里排一些了?)哎,这也是应急措施,如果不排的话路面上的水就下不来了。”

    记者注意到,该泵站的蓄水池并不大,超过五米就已经到警戒线必须排水,在泵站马路对面小区内,一条五米多宽的河道里浑浊的水流向泵站方向,这条河道被称作莫愁进水渠,西起江东中路附近,全长两公里多,全部穿小区而过,沿途收集雨水和小区排放的生活污水,最近几年流向泵站的生活污水越来越多。王银龙:“以前是农村比较窄的小渠,扩建泵站也把它扩建起来了。(从那里面排出来的是小区污水?)有污水也有雨水,就看他那个小区有没有把雨污分流做掉,要做掉它(排水管)进来就是雨水。”

    尽管客观情况如此,但不少市民也提出了质疑,从2002年至今,遇到暴雨就不得不往秦淮河排污的情况一直没有改变,何时才能彻底解决尴尬的现状呢?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6年年初南京市决定,对水污染防治和黑臭河道整治工作实施专项整治,并以1号文件形式下发了《南京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7年南京将整治109条黑臭河道,莫愁进水渠被列入今年重点工程。建邺区城管水务局党工委书记周德荣说:“目前这条河道正在进行黑臭河道整治工程主要是做清淤,那么做完了以后呢向莫愁泵站进水渠下水管道的一些清除修复,那么第三步我们做完小区的雨污分流,能够基本实现污水不下河。(这个工程大概什么时候会结束呢?)清淤本身是四月底到五月份完成,如果含管网和排水达标区建设,我建邺范围内基本上我到十一月份之前就能结束。”

    由于向莫愁泵站排污区域涉及建邺和鼓楼两个区,记者也将情况向鼓楼区相关部门进行了反映,区黑臭河整治办公室协调员朱科长回应,鼓楼区的小区相关截污导流工程已经结束:“这样的应该讲我们这边已经做完了,这个流域内的往外面排的小区我们都做了。(就是只要往莫愁泵站那个范围内排的都做了是吧?)对对。”

 在河道整治和截污导流工程施工结束前,莫愁泵站向秦淮河排放黑水的情况还有可能发生,特别是今年进入雨季后,不过所幸施工已经开始,我们希望南京有关部门能信守时间承诺,保质保量完成污水截污导流官网工程,不要让媒体在明年的这个时候再次关注这个话题,更不要让周围的老百姓失望,让南京秦淮河水质更好,环境更美。

  【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FM93.7)孙强】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