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小区挡土墙垮塌 业主欲提取公用维修资金维修遇困难
2017年03月28日

 近日,政风热线节目接到南京江宁区瑞景文华小区部分业主的反映,去年7月的一场大雨冲垮了小区内一条主要道路一侧的挡土墙,造成附近多栋住宅产生安全隐患。住户当即将这一情况反映给小区业委会、江宁区秣陵街道办和江宁区住建局,但至今也没有将挡土墙修复。问题究竟出在哪?

3月24号,在瑞景文华小区部分业主的带领下,记者看到了被冲垮的挡土墙,部分墙体已经完全垮塌,大面积墙体倾斜,泥土裸露在外。挡土墙一侧的道路前架起了警示标语,禁止车辆通行及驻留。业主告诉记者,去年7月的一场大雨后,挡土墙就发生了垮塌,对建在土坡上四栋联排别墅的安全构成了影响。业主吕女士:“有四栋的挡土墙全部冲倒了。去年7月下的这个雨很大,当时第二天早晨物管就通知我们这个房子不能住了,当时我们就搬出去了。”

记者看到,由于挡土墙倒塌,瑞景文华78栋等四栋别墅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有的房屋地基下陷,有的墙体开裂,甚至出现了煤气管道泄漏的情况。业主告诉记者,垮塌事故发生后,业主和物业公司通过业委会找到江宁区住建局,要求提取公用维修资金对这部分倒塌的挡土墙和道路进行维修。但由于业委会自身原因,业主大会迟迟无法召开,这部分资金至今无法到位。

24号下午,记者跟随部分业主来到江宁区秣陵街道物业管理办公室,物管办主任戴禄柱向记者解释了瑞景文华小区道路挡土墙迟迟无法修复的原因。戴禄柱说,在垮塌事故发生后,经江宁区国土局鉴定,事故不属于地质灾害,要进行修复只能提取小区的公用维修资金。但按照相关规定,维修资金的提取需要小区业委会召开全体业主大会,三分之二业主代表同意后才能提取,瑞景文华小区业委会因法定委员数不足,无法召开业主大会,提取维修资金的程序无法履行。戴禄柱:“他们根据法定人数只有5个人,不能进行召开业主大会,要增选、补选或者改选。当时我们也告知了业委会,下发了好多通知给他们,要求他们通过政府召开业主大会,进行增选补选,但他们没有遵照街道、住建局的意见去走。”

由于目前瑞景文华小区业委会已经无法履行相关职责,24号下午,部分业主和秣陵街道办物管科签订协议,委托秣陵街道以政府派出机构身份召开业主大会,表决这部分资金是否可以动用公用维修资金。秣陵街道物管办主任戴禄柱表示,如果业主大会没有通过这一提案,秣陵街道将会和上级主管部门打报告,寻求其他方式解决:“现在由街道、社区牵头来做。如果三分之二业主真正不能同意的时候,我们再和上面主管部门打报告,汇报解决。如果三分之二达不到,维修基金所有程序都走了,达不到三分之二,如果这条路走不下去,就(汇报)特事特办,把这个事情解决掉。按照程序走,一个月左右。”

 【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FM93.7)俞声扬】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