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县私家车“穿马甲”非法营运 多部门为何管不住“黑出租”
2017年03月27日

  近日,盐城市滨海县多名出租车司机拨打本台新闻热线025—84658888反映,该县城区路面克隆黑出租车较多,这些车主私自购买顶灯和空车灯伪装成出租车参与营运,每到深夜和节假日黑出租车经营行为尤为猖獗。出租车司机们多次向当地客运管理、公安等部门反映,经过整治黑出租有所减少,但是从去年年底开始,黑出租再次出现回潮,为此出租车司机经常与黑车司机发生冲突。司机们质疑,滨海县几个部门为何就管不住黑出租车呢?

  2015年11月滨海县交通局联合县公安局联合开展县城客运市场集中整治行动,然而出租车司机们普遍反映,县城从2016年至今黑租车都特别多,他们不明白为什么黑出租会越管越多?司机陈先生说:“16年吧特别多,等会你看跟我们(车身)的颜色一模一样的,空车灯,他就是没有计价器,我们上面的顶灯他也有,就是运管处总是抓,抓了反正也有,抓了也有。(怎么会越查越多呢?)这个我们就搞不懂了。”

  熟悉情况的孙先生说,这些黑出租会与客运管理部门玩“躲猫猫”,他们专挑管理人员休息几个时间段上路营运,抢生意的同时不规范的行为扰乱了出租车客运市场秩序:“打击的情况下他都是在中午,晚上下班的时间(上路),晚上六点钟下班以后,中午十一点至一点半之间他上路运营,白天交通部门上班对他也有威慑作用。”

  天刚黑下来,记者就驱车在滨海县城内找到多辆黑租车并进行了跟踪拍摄。其中一辆蓝色的私家车带了乘客,大约五分钟就到达目的地,乘客陈女士说:“我没注意,我就看到一个空车我就拦了。(对市面上有很多黑出租车你知道吗?)知道,只是我着急上车我就没注意看,但是他车的颜色和正常出租车颜色不一样,别的好像也没什么区别。(里面有打表?)没有打表。”

  就在陈女士下车的地方,记者很快就看到一辆打着空车灯的非法营运车辆,司机明确的表示,参与营运的车是他个人的:“(你这个怎么没有计价器啊?)我这个是个人的。(个人的车?)滴滴打车。(滴滴打车你还用这个车灯啊?)晚上挂挂,就随便跑一跑,就这便跑一跑。”

  记者通过网络查询,出租车顶灯、空车灯很容易买的到,价格也不贵,有的顶灯还支持定做,可见私家车穿个“马甲”装成出租车并不难。在滨海县交通局客运管理处记者了解,该县有正规出租车300多辆,从2015年至今查处236辆黑出租,收缴非法顶灯116部,查扣黑车居周边县市之最,但是一些难点人群无法疏导,打击后又反复出现,起到负面带动作用,使得整治没有取得明显成效。县客运管理处主任钱永胜说:“目前市场上出现的最主要的是那些身体不好的,有罕见尿毒症的,有罕见病的这些人在市场上扰乱我们运输市场,这块是我们在工作中打击比较难的这块,其他正常的家庭没有正当来源的,没有固定工作的,这块是我们重点打击的对象。”

  2016年10月31号县客管处曾向县政府汇报,希望公安机关介入加大阻挠执法打击力度,同年12月16号滨海县出台联合整治方案。3月1号,记者到滨海县公安局了解整治情况,却遭到门口保安的阻拦并抢夺采访设备:“正常要联系到位请示领导。(就是不请示领导公安局大门我进不去是不是?)你拍我干嘛!(你干什么吗!,你干嘛要夺我们的机器!)”

  记者到达滨海县公安局的时间是在11点40分,拨打了局机关多个科室电话均无人接听,而该局中午下班时间应该是十二点。经过等待和交涉,滨海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张岩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这些克隆出租车不属于非法改装,交通管理部门不能直接进行处罚:“他仅仅只是放了一个灯箱,其他任何部位,车身的颜色,车内的装饰,座椅包括轮胎各方面都没有改变,在我们交警上面有个私自改变技术参数的,他(车主)不仅仅没有私自,就没有改变,我们交警部门没有处罚依据。”

  记者了解,参与非法营运出租车被运管部门查处后会处五千至一万元罚款,然而黑出租车日均可以赚两百元左右,即使被罚一万元,一个半月就可以赚回来,利益驱动也使得滨海县黑出租屡禁不绝。管不住,有利益,黑出租车真的就没办法管理了吗?本台评论员、南京师范大学传播学院讲师张宁认为,对于黑出租车的管理考验着相关部门的智慧和决心:“首先我们要确立起法规的权威性,该处罚要处罚要起到一种示范效应,但是另外一方面你仅靠它,矛盾是没有办法从根本解决的,一个要公共交通发展健全方面,还有一个就是对这样困难群体相应的社会扶持方面,要努力,综合起来才能起到效果。”

 

 【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FM93.7)孙强、范志凯】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