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铜山区基本农田里建起碎石厂 违法现象面前监管部门执法为何“肌无力”?
2017年03月15日

基本农田是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保障,它被老百姓称为“吃饭田”。但最近,有听众向本台新闻热线025-84658888反映,在徐州市铜山区单集镇草湖村,有人非法占用基本农田,建起了碎石厂,堂而皇之的对外经营获利。该违法行为被人举报多次,问题依然存在,监管部门久拖不决,社会影响很大。到底怎么回事?

3月14号上午,记者来到徐州市铜山区单集镇草湖村的这一处碎石厂,只见推土机正在将加工后的石子倒进货车内,向外运输,一时间场地内尘土飞扬。从航拍图片来看,绿油油的农田风景如画,碎石场犹如画中的一块伤疤,很不协调。

投诉人李晓德说,这个碎石厂建设时间为2015年年底,至今已有2年多的时间。占用的土地性质为基本农田,现在耕地和环境都遭到了严重破坏:“生产时没有任何的防尘设施,粉尘很大,最主要的是破坏了基本农田(土地还能复垦吗?)这你们也能看到,上面的石头有几米厚,他怎么复垦啊?”

3月14号下午,记者来到铜山区单集镇国土资源所,姚振副所长证实了碎石厂占用基本农田的违法事实:“(他占用几亩基本农田啊?)8亩左右(建的时候我们已经发现了?)我们发现以后就制止过了(2年时间我们如何做到守土有则的呢?)这一块呢我们。”

举报人还向记者提供了一份2017年2月21号徐州市铜山区国土资源局执法大队负责人与徐州市广播电台《行风热线》节目连线时的录音,该负责人曾公开作出承诺,限期处理此事:“今天上午,单集镇政府已经去现场勘察并给他们下了最后的整改通知,如果他们再不自行拆除,单集镇政府就将组织力量对他进行拆除。(整改期限呢?)今天给他期限是3日之内。”

对此,李晓德说,他就此事向徐州市铜山区、单集镇国土资源部门以及单集镇政府实名举报过多次,每次都会得到“责令整改,恢复耕地”的答复,但举报了半年时间下来,情况依然存在:“(你从什么时候开始反映的?)从2016年9月份(反映了有效果吗?)没有效果,还在继续生产。因为白天粉尘比较大,怕农户反映激烈,他只有半夜的时候进行生产。”

那么,这一处基本农田内的碎石厂当初是如何在监管部门的眼皮底下建起来的呢?是否属于镇政府的招商引资项目?又是谁同意他建的呢?为此,记者又来到铜山区单集镇政府,分管土地管理工作的镇人大主席厉春光解释,他是2016年6月才调到这里工作,对之前的事情并不了解。该负责人强调,现在镇政府向碎石厂发出了最后的整改期限通知,如果本周仍不整改,下周将采取强制措施:“我们责令他把耕地进行恢复,如果他自己不拆掉机器,下周我们把他机器强行拆掉,这就是我们镇政府的态度。”

根据我国《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第三十三条规定:占用基本农田建窑、建房、建坟、挖砂、采石、采矿、取土、堆放固体废弃物或者进行其他破坏基本农田的活动,毁坏种植条件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或者治理,恢复原种植条件,处占用基本农田的耕地开垦费1倍以上2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徐州市铜山区单集镇草湖村的违法碎石厂命运如何?被毁的基本农田能否得到有效复垦?本台将继续关注!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