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主认为车内味道刺鼻 维权遭遇法律空白
江苏新闻广播 2014年11月20日

近日,南京市民乔先生向本台新闻热线025-96110和政风热线反映,2013年5月他购买了一辆福克斯轿车,车子买回来以后异味一直很大。去年8月,乔先生被检查出患上癌症,他专门去做了车内空气污染检测,检测发现TVOC气体浓度很高,他认为自己患上癌症与此有关。

 

车内有刺鼻气味

 
虽然乔先生的福克斯车已经开了一年多,但一打开车门,一股刺鼻的气味还是迎面而来。乔先生拿着由江苏百斯特检测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给记者看,车内 TVOC气体浓度超过室内空气污染标准,他认为自己患癌症与此有关。乔先生称:“车拿回来3个多月我到医院检查,发现左耳下有肿块,检查是癌症,检查出癌症可能跟车里材料散发出的有毒有害气体有关系。”
记者了解到TVOC是烷类、芳烃类、醛类等总挥发气体的简称,如果达到一定浓度就可以诱发癌症。对于乔先生所认为的车内污染与自身癌症是否存在联系,记者也向八一医院肿瘤专家刘秀峰进行了咨询,他告诉记者,车内污染有致癌可能,但目前很难确定车内污染物与癌症存在因果关系。“对于环境的污染和车内的污染至少需要3、5年才会与这个病相关,很难有医疗机构能出具排除或者有关联的鉴定。”
 
 
而对于乔先生拿的检测报告,南京景山福联4S店服务经理王安也不认同。他认为百斯特检测中心是一家室内空气检测机构,对车内空气检测的数据既不权威也没有法律效力,4S店不能据此承担责任。为此他现场打通了百斯特检测中心的服务电话进行了验证:“请问是百斯特吗?我有个车想到你们那里去检测下,因为它的味道有点大”,百斯特回应称:“我们汽车检测的话是没有法律效力的,只能作为一个参考,你可以知道车内的污染超标情况。”
 
 
 
国内没有汽车检测机构
 
记者向江苏省质监局进行解得知,目前江苏还没有汽车相关的检测机构。并且不仅是江苏,目前国内也没有针对汽车污染具有法律资质的专业检测机构。
记者随后与中国福特汽车公司进行了联系,公关部杨丽丽表示,目前福特公司的车辆都是按照国家车内空气检测标准进行严格检测的。“平时在车出厂之前,我们就会对车内空气进行采样和检测,到目前为止我们检测下来,都是符合国家车内空气质量的一个标准,如果要针对客户的个例我们去解决的话可能要等我们相关技术部门的一个反馈。”
 福特公司所指的国家车内空气检测标准就是国家相关部门在2012年颁布实施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但南京市环保局政策法规处石勇处长告诉记者,这份标准不是强制性标准而是参考标准。
 
消费者无法维权
 
因为不是强制标准,所以消费者也无法依据此标准进行维权。有媒体曾报道,中国室内环境监测中心对车内空气污染问题调查显示,随机抽检了100辆轿车,发现90%存在车内空气污染;汽车环境专业委员会调查发现,在接受测试的1175辆汽车中,全部检测项目均达到标的车辆仅为52辆。某专业汽车网站总编辑修宇曾深入研究过车内污染问题,他认为这与目前国内对于车内污染相关立法滞后有关。“国外的发达国家它的发展史比较长,所以他更早的发现了这个问题,发达国家是有这个相关的强制标准,车内的装饰材料含有的一些有害物质这些都是有强制标准的所以和国外的差距还是很大的。”
修宇认为目前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不仅强制力不足,标准不高,并且只规定了其中8项挥发性有机物的浓度限值,污染物覆盖范围有待扩大。因此需要国家完善相应规范标准,使企业主动研发使用环保材料。记者了解到国家环保部已经在对《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进行修订,修订后将更名为带有强制性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标准》,并于明年底前颁布。
目前乔先生还在等待福特公司的最后答复。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王哲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