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退款难遭吐槽 律师观点:涉嫌霸王条款
2017年03月10日

共享单车因为使用方便获得了市民的欢迎,但在推广的过程中也暴露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南京市民张先生向本台新闻热线025-84658888反映,自己使用摩拜单车后因为体验达不到自己的预期,于是想退款,但是操作时却发现退款并不容易。那么南京市场上的各类共享单车退款难吗?

   下载APP注册,交付299元押金,扫码骑车,一切都是那么简单便捷,张先生为此办理了摩拜单车,刚刚骑了5分钟,张先生感觉骑行体验并不好,他决定退押金。随后,小张向账户内充入了最低额度10元用来支付首次骑车的费用。此时他的账户内除了押金299元外,还剩下9块钱。张先生:“退的前提是你里面的余额必须是富足的,最少要充10块钱,我要退款的余额里面没有任何渠道可以退,我打电话打不通电话,还要我在网上联系摩拜的微博,几乎也石沉大海。”

     张先生发现,摩拜单车APP只有押金退款选项却没有车费余额的退款通道。在顺利退回押金后,9块钱的车费无法退回,于是他拨打了摩拜单车的客服电话,但是这个电话却始终打不通:“是我的钱就应该退,哪怕一分钱你也应该有说明,你甚至没有任何沟通渠道和沟通方式,那消费者就会有些恼火,这是什么体验。”

    记者在摩拜单车APP中有关押金和车费的说明中看到,押金可以原路退回,但车费余额APP中却没有明确的退款方式说明和渠道,只是表示如有问题可以联系客服。记者在两个小时时间里多次拨打摩拜单车客服电话,但是电话始终打不通。

记者在摩拜单车官方微博留言看到,很多用户都在吐槽摩拜单车余额无法退还、客服联系不上、账户上的押金莫名消失等问题。对用户的这一反映,摩拜单车在官网和微博上并没有正面回应。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市共有5家共享单车,分别是摩拜单车、ofo单车、小蓝单车、町町单车、哈罗单车。那么这5家共享单车是不是也是“交钱容易退款难”呢?

    记者发现,这5家单车的车辆押金都可以通过APP直接操作,大约2到7个工作日退款。但是充值及其余额退款各家的政策稍有不同,除了小蓝单车押金99元,采用骑一次扣一次钱外。剩余四家都采用预付费形式,其中摩拜单车押金299元,起充金额10元,OfO单车押金99元,一次性充值20元起步,町町单车和哈罗单车押金199元,充值金额一元起充,但哈罗单车充值金额不予退还。摩拜、ofo和町町单车在APP上都没有余额的退款通道,必须要拨打客服电话才能退款。OfO单车客服:“(记者:这个充值的钱我怎么退呢?)您打人工客服,人工客服给您退款。”

但记者发现各个共享单车客服电话都不太容易打通,其中长时间打不通的有摩拜单车、哈罗单车。

张先生为了退回9元余额,在多次长时间拨打电话无果的情况下,向摩拜单车官方微博进行多次投诉,摩拜单车终于在3天后将余额退还给了张先生。

对于张先生的遭遇,江苏君劭律师事务所律师蔡安民认为,摩拜单车等企业与客户建立的是一种预付费服务合同关系,适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的余额应该退还。如果在条款中设定退款门槛或者没有明确如何退款,则涉嫌霸王条款:“如果这个格式条款加重消费者责任或者排除消费者权利的话,那么这个格式条款是无效的,按照法律规定,首先它这个钱是要退的,第二个,你这种退费的方式也是不合理的,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霸王条款,希望相应的行政主管部门对这种霸王条款履行行政监督的职能。”

对于摩拜单车充值车费最低为10元、OFO单车最低20元的充值门槛,蔡安明认为,这是一种强制推行“最低消费”的不合理行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条 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的权利。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者接受服务时,有权获得质量保障、价格合理、计量正确等公平交易条件,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

面对共享单车投入市场后出现的种种问题,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汪祝君表示,目前政府部门也正在加强共享单车的管理和调研:“大家也反映共享单车存在很多问题,作为交通部门也正在积极会同住建、公安等部门加强这方面的管理,我们也建议单车企业也要积极或者深入的进行市场调研,来合理的根据市场需要来进行投放。”

【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FM93.7)王哲】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