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城郊结合部老年代步车依旧上路 整治仍需注重根源
2017年03月07日

从3月1号开始,南京市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可是这几天本台新闻热线025—84658888接到听众反映,南京江宁区部分地区老年代步车依旧上路行驶,有的还在经营载客。老年代步车的整治工作比较复杂,既要从生产和销售环节管控,也要从交通出行方面合理引导,并能探索解决老年人短距离出行的办法,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减少老年代步车所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几天前,南京市民吴先生开车上班,刚出小区就遇到一辆突然转弯的老年代步车,差点出事儿。回忆这件事,他现在还心有余悸:“就是我从小区出去后右拐,然后一辆老年代步车很快速从我车前冲过去,然后我急忙踩刹车,然后就差一点就撞上去了,我看一下车里面两个老人也吓得够呛,当时我看执行应该是红灯,而且他们车速也非常的快。”

根据听众提供的线索,记者在南京江宁区东山、麒麟门地区走访发现,老年代步车大部分集中在菜市场、超市周边。在麒麟门公交车站台,几辆代步车就停在站台旁边,前挡风玻璃上用纸壳写着“待客”字样。一名司机表示,郊区不查车:“(你们这个车子在南京能上路啊?)不能不给上路。(不给上啊。)要上的话就给查了。(查了那你怎么敢上路啊?)在麒麟门没事。(在郊区没事啊)哎郊区啊。(没有人查吗?)没有人查,要到了马群就有人查了。”

针对麒麟门地区猖狂拉客的老人代步车,记者找到江宁公安分局麒麟交警分队,该中队张队长承认该地区代步车猖獗,尤其以三轮改装摩托车居多,电动老年代步车数量也不少,但如何有效治理,他没有接受记者采访。

“老年人代步车”属于非法生产、非法销售、非法上路的“三非”产品,按照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登记规定》的相关要求,未经国务院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许可生产的不予上牌;人力或者畜力驱动上路行驶的交通工具为非机动车,其余均为机动车,老年代步车属于机动车,不能上牌就意味着不能生产、销售。

但是徐州丰县却是全国较大的电动三轮车行业生产基地,有整车与零部件生产企业800多家。徐州某电动车制造公司年产量约1万辆,主要销售到苏北和山东等地,对于全省各地的代步车整治总经理杨时军说:“我们这一款车是十一月底上的,年前卖了60多辆,过完年以后卖了有二三十辆吧。15年底的时候查的么,就是查我们也照样卖,还是有人买,还是照样开呗,像现在市区里跑得不是多呢么?”

由于国家对老年代步车没有统一的生产标准,因此代步车质量参差不齐,安全性能不稳定,而驾驶人不用驾照,安全意识淡薄,也埋下道路安全隐患。采访中大部分老人表示,出于安全他们不会购买。

不过,一些购买了或打算购买老年代步车的市民却认为,代步车方便解决了老年人几公里范围内的出行,生活方便了不少。市民:“像我腿脚不太好,我现在骑自行车是为了锻炼,如果万一(腿)不太好了,我骑个(代步)车子到超市来,它主要便利。”

记者在南京市区多家电动车销售店并未找到正在销售的老年代步车,但在网络搜索关键词很快就能找到近几十页的销售记录,代步车外形各异,有三轮和四轮两种。记者电话联系到了南京一名卖家,对于要不要上牌照,她也是稀里糊涂:“拍照的话目前没有要求上牌照吧?至于上不上牌照我们也不知道,你反正在马路上他要查的话肯定会查,他要是不查的话随便你怎么骑也不要紧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老年代步车属于特种车辆,只能在特定范围内以每小时15公里以下速度行驶,而且不能上路,对于老年人上路需求,国家目前还没有相对应的产品。
 
 

【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FM93.7)孙强、王德俭、丁俊、淮安台、吴江台】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