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民工就业面临尴尬 “马路求职市场”屡禁不止
2017年02月13日

春节前,南京安德门民工市场正式关停,由新建立的板桥人力资源市场承接。记者走访发现,尽管新市场进行了提档升级,但作为求职主力的中老年农民工就业形式并不乐观。元宵节刚过,板桥市场附近“马路市场”和黑中介苗头也有所显现。

1月15号安德门民工市场正式关停,原本喧嚣的市场已经变为一片废墟,为了防止有黑中介或非法用工现象的发生,附近不时有城管队员进行巡逻。但记者注意到,这里依然有不少农民工聚集在附近的安德门地铁站周围,他们表示板桥人力资源市场比较偏僻,食宿都不方便,打算守在这里等老板上门。来自安徽的老吴今年50多岁了,今年他有些焦虑,已经到新开的板桥人力资源市场转了好几次,却并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在这边耗着呗,比那边强(板桥)慢慢找着呗,那边吃的贵这边还省点钱。”

 

那么板桥人力资源市场是否能满足农民工的就业需求呢?在小行地铁站,记者坐153路公交车,花了1个多小时来到了板桥市场。从民工市场到人力资源市场,板桥人力资源市场不只是换了一个洋气的名字。装修一新的大楼,也让务工人员有了一个更暖和的求职场所。为了迎接节后返城的求职民工,这里组织了数十家各类企业举行了民工招聘会。市场办公室主任刘志松对于目前的人气比较满意。他表示,未来将有63家职介入驻。跟安德门民工市场相比,这里的硬件设施更好、管理服务也更加规范:“凡是出来拉客,不是用我们的介绍信、收费不开票的,要进行紧急处罚,进场的时候都要签承诺书。”

记者走访发现,在板桥人力资源市场求职的,很多是五十多岁常年在外的中老年民工。他们苦于没有一技之长,无法在城市长期稳定就业,只能选择打零工度日。随着年龄增大,就业竞争能力越来越弱。民工们说,常常他们看上的企业不要他们,愿意找他们的企业,他们又看不上:“你肯定要管吃管住啊对不对,我们是外地的又不是当地的,外面的工资太低,我们这样的年龄,文化层次上还有网络信息啊不了解,适应不了时代的潮流,现在都是年轻人的天下。”

面对着市场里的人数偏多的中老年民工,很多忙活了多日的企业招工情况也并不理想,一家想招收操作工的电气企业开出了4500元的高工资,包食宿,不过招聘负责人坦言,一起来的企业大多用工缺口大,急需工人,但他们并不想降低门槛,还是希望找到年轻有技能的民工,未来打算通过网上招工为主。

记者注意到,同期开业的民营安达人力资源市场与板桥人力资源市场仅一墙之隔。民工“进场费”35元,比板桥市场低15元,但有很多中老年农民工依然选择了马路求职。因为这样门槛低、不要先额外付费,与雇主直接沟通,谈好就可直接上班,节约了不少时间成本。

目前,板桥、安达两家人力资源市场周围已经出现了“马路市场”。一位在路边摆了招聘牌子的企业主告诉记者,他给安达市场交过钱,但招工效果并不好。这种“与其浪费进场费,不如在路边招人”的心态也催生了马路市场的形成:“他说你就一交就交一年,没事包在我身上,一搞搞一年,好了钱一交基本把你的事搁在后面了。”

为了应对元宵节后即将到来的求职潮,目前板桥街道已经抽调警力和城管对周边环境进行整治,但板桥人力资源市场办公室主任刘志松对此仍很忧虑,因为目前聚集在劳务市场周围的农民工大都是短工和季节工,法律意识谈漠:“现在的民工自己不愿签(合同),他本来拿到3000块钱,他一签还要交保险,不看长远看眼前。我这儿的民工大都是短工、季节工、临时工,基本上百分之八、九十都是不签,最好是一天一拿。”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5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全国青壮年农民工比重继续下降,2015年50岁以上农民工所占比重为17.9%,比上年上升0.8个百分点。中老年民工比例持续上升,很多老年民工为了家庭生计仍在城市里奔波,从事着繁重的体力劳动。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研究员孙克强认为,政府部门应该多挖掘适合他们的岗位,降低他们的就业门槛,提供一些补贴优惠政策,不应全部推给市场,避免中老年民工走向“马路求职”:“对于年龄偏大的劳动者,政府特别是民政部门可以提供一些资助,鼓励用人单位如果你录用了,我可以给企业一定的支持,找到合适的单位,(农民工)入场费我就可以免,说到底政府还是要在很大程度上要社会兜底。这也使社会公平进步的一个体现。”

板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梁震表示,板桥人力资源市场未来倾向于更加便捷的网络渠道,对于缺乏技术,没有网络技能、年龄偏大的务工群体,仍将秉持市场运作、政府扶持的模式,包括提供技能培训:“务工人员也要转变思维,站在路边上100、200块钱就去了,我觉得还是要转型的,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关键没有劳动合同保护。特别是在工作中出现的安全事故肯定不会有人来保护你。”

【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FM93.7)王哲、徐仁飞】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