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数百辆被扣车锈迹斑斑“无人领” 停车场表示交警欠百万巨款不结帐
2017年01月26日

 在盐城阜宁县通榆北路的东方停车场,数百辆交管部门执法中被查扣的电动三轮车、四轮车停放在这里,一放就是两年多。时至今日,历经风吹雨打的车辆不少轮胎干瘪、锈迹斑斑,已经接近报废,但却始终“无人认领”。这些被扣车辆背后究竟有什么故事?   

从高空向下俯瞰,阜宁东方停车场里停着的三轮车、四轮车密密麻麻,足有三四百辆,停车场所有人张先生介绍,从2014年开始,阜宁县开展全县交通环境综合整治,因为交通违法行为这些三轮车、四轮车被当地交巡警部门陆续扣留。   

为何会成为停放违章车辆的指定停车场?张先生表示,由于距离阜宁交巡警大队原址较近,自己的停车场一直是停放事故车辆的地点之一。2014年4月的整治行动前,张先生和当地交巡警大队达成协议,将查扣车辆暂存在东方停车场,而后面发生的一切,都让他无法预料:“以前我们都有合作关系,那天4月21号,他们正在开会,一个陈警官跟我通电话,说电瓶车放你这边,10块钱一天。我说行,他说他向领导请示。过一会又来电话说,太贵了,八块行不行?我说行,八块钱一天。”



据张先生表示,2014年10月交通整治告一段落时,东方停车场已经停放了五百多辆电动三、四轮车,根据口头协议,包括拖车费用在内,每辆车每天停车费为8元,每3个月结算一次,但直到当年阜宁交巡警大队要求将车辆移走时,张先生表示并未收到任何钱款:“结账结到交巡警大队大队长那里了,他们就说,这个钱我肯定帮你去要,但我们现在没钱。整治办没钱。当时我要求他跟我结账,我拖了多少车子,产生多少费用,我要跟你结账。不管有钱没钱,我都要跟你结账。”

张先生表示,因为交巡警队迟迟没有照“约定”支付停车费,在拖走300多辆车后,张先生拒绝了交巡警部门继续取车的要求。此后的一段时间,交巡警部门仍陆续把车辆停放在东方停车场,截至目前,仍有377辆被扣三、四轮车停放在东方停车场,按照张先生的计算,这笔无人支付的停车总费用高达290万元。

焦急的不仅是张先生,还有一直没有取回自己三轮车的阜宁市民。记者找到了多份在2014年交通环境整治中,交警开具给三轮车主的行政强制措施凭证。记者发现,其中的违法行为一栏均为“未随车携带驾驶证”,强制措施是“扣留非机动车”。记者拨通了多位被处罚人的电话,他们均表示,在车辆查扣后,至今没有要回自己的车辆,市民卢先生:“他不给啊,我们去要过,他不给啊。(去要过是吧?他当时扣你车是以什么名义的?)名义没有说,当时我在接小孩放学,他们就把车扣走了。(有没有给你发个通知啊,让你怎么接受处罚,把车子拿走?)什么都没有。拿走了我们也没去拿,反正就拿走了。”

记者注意到,张先生和交巡警大队并没有签订正式合同。那么,为何东方停车场会成为指定的事故车辆停车场?是否需要进行招投标?每天8元的费用是否真实,又是如何测算确定的?为何相关部门至今没有支付相关费用? 

带着问题,记者尝试联系当时和张先生沟通租用停车场事宜的阜宁县交巡警大队民警陈润明。陈警官表示,采访需要得到阜宁县公安局政治处的批准。但在阜宁县公安局门外,当记者出示证件并表明来意后,却未能成功采访:“我们市级以上媒体,都要市局政治部同意。(市局政治部啊?那市局政治部怎么联系?)啊,你打0515-110吧。让他给你联系。(打110啊?)对。(你贵姓啊?)我姓刘。”

1月25号下午,在阜宁县政府,负责交通环境整治工作的政府办副主任刘鹤黎再次和停车场老板张先生坐在一起,协商停车费用支付问题。刘鹤黎表示,他是后期接手这项工作的,目前他了解到前任一位姓郭的领导承认,8元每天的费用确有其事:“(八块钱一天的我们不能认定?)我不说能认定也不说不能认定,这个事情纪委已经来调查过了,还有法院。刚开始做这个事情的时候我问我的前任,这个8块钱一天的事情,他说他记不清了。但是在后来和市纪委谈话的时候,他又说,的确有这个事情,我们也实事求是的说。”

那么为何相关部门至今不愿支付这笔数百万元的停车费用?刘鹤黎表示,现在最大的问题,第一是当时没有签订场地租用合同,每辆车每天8元的费用无法证实,租用费用总额仍需从新评估;第二是2014年10月,当地交巡警部门在没有结算清停车费用的前提下,转移了部分车辆后,剩下的被扣车辆停车费用如何结算,还需要商议,阜宁县政府希望张先生走法律程序解决此事:“政府支出的要纳入财政经费,要按合同来的,或者要按照领导批示来的,而不是按你说的来的。还有就是之前要拖走的201辆,要拖走后来反悔的,最终也是按8块钱一天来跟我要钱的,这部分就是一百多万。我们说这部分钱我们不能给你算,你前期的费用我们能给你。让法院来认定,你哪部分是合理的,哪部分是不合理的,由法院来订。”

新春佳节将近,但截至1月25号下午,协商仍然没有任何结果。近300万元的停车费用到底如何支付,阜宁市民被查扣的数百辆电动三轮车、四轮车又何时才能拿回,江苏新闻广播将继续关注。
 

 

【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FM93.7)俞声扬】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