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医生质疑药占比考核和收入挂钩不合理 专家:可能导致过度检查
2017年01月18日

 最近,连云港东海县张湾乡卫生院的王医生向本台新闻热线025-84658888和政风热线节目反映,由于自己在医院月底的“药占比”考核中不合格被扣罚了近两千元岗位和绩效工资,他认为简单的将药占比考核与收入挂钩会驱使医生多开检查费,导致过度检查甚至过度治疗,并不能真正让病人得到实惠。

 医院基本的医疗收入主要由药品收入、检查费、住院费、护理费等收入构成。出于降低看病药品支出,切实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的目的,国家卫计委曾发文,明确提出逐年降低公立医院药品收入占医疗收入比重,即降低药占比。

 连云港张湾乡卫生院内科王医生向记者介绍,药占比计算标准是:药品收入÷医疗收入×100%,要完成医院40%的药占比考核指标,要么选择少开药以减小分子,要么就增加检查等其他医疗费用以扩大作为分母的医疗收入。为了完成上级部门对药占比的考核要求,当地将任务分解到了医生头上,直接与医生收入挂钩。

 王医生2016年11月的工资单显示,当月岗位工资和绩效工资共被扣除1998元,实得1064元。他坚持自己没有多开药,只是不愿意给病人多开检查项目过度治疗,导致自己当月的医疗收入总体不高。他认为因此被扣工资不合理:“我认为完全不合理的,等于是变相的往老百姓头上多开检查,打个比方我这月一共给医院创收一万块钱,我只能开4000块钱的药,必须要开6000块钱的辅助检查。”

记者向张湾乡卫生院张树佃院长了解到,王医生11月份药占比超过了50%,按照院里的规定,内科药达到45%以上要扣当月档案工资和绩效工资的一半。对于药占比考核与医生工资奖金挂钩是否合理?是否可能导致过度检查?张树佃表示,现在药品已经实行零差价,医院要吃饭,只能靠检查和住院护理等医疗服务收入:“牵涉到要吃饭,对病人检查没有危害的,虽然单位虽然说医改医改,也是摸索过河也没摸到一个成熟的东西。又要控制药占比又要控制检查(医院)那就没有效益了。”

 记者了解到,东海县卫计委2013年曾出台了《东海县医疗机构“药占比”考核细则》,对全县各乡镇卫生院药占比达标情况进行考核,最低不得超过40%。对于考核药占比是否会导致过度检查,东海卫计委副主任韩继国向记者表示,患者就医往往要求医生给予多方面检查,以了解自己健康状况,控制过度检查服务很难落实:“在检查这块去限定什么人不能检查,从我们医生从病情的诊断上很难来具体量化,作为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出台这么一个技术指导文件从技术层面上目前还做不到,还真是做不到。”

复旦大学药物经济学评价与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卫计委卫生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胡善联认为,对于药占比的要求尤其是对基层卫生院不能简单的以考核的方法一刀切。对于基层卫生院设置如此高的药占比是否合理应该进行论证和调查:“因为这个40%(药占比)是相对比,达不到他就拼命的去检查使得药费下降,应该很好地开展一些调查研究,到底我们基层医疗机构到底是设置多少药占比是合理的。但有的时候这个政策设立的就变成一刀切了。”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南京胸科医院副院长唐进认为,单纯考核药占比没有抓住医改的重点和要点,因为用药虽然控制住了,但医生为了减小药占比可能会增加检查等其他费用,反而增加患者的医疗支出。简单的将药占比和医生收入挂钩实际上是医政管理的懒政:“单纯考核药占比是没有抓住重点,药没下来,其他的检查、耗材等费用全部都上去了。医改是个复杂的问题,包括很多指标的考核是很复杂的但我觉得第一条是实事求是,第二是真心想把事情做好而不是做表面文章。虽然我们不可能让各个都满意,但效果一定比现在这样好。”

 江苏省卫计委基层卫生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药占比控制出发点是控制医疗费用,促进合理用药,张湾乡卫生院将药占比考核与工资挂钩过于简单化。他承认考核药占比客观上的确导致了医疗机构检查比例上升。但目前医疗机构面临的现实是政府投入有限,卫生方面的投入偏低,客观上会导致检查比例偏高。根本解决过度医疗和过度检查的办法是建立合理的医疗机构补偿机制,但目前改革难度比较大。

 截至记者发稿,东海卫计委向本台回复:已要求张湾乡卫生院针对王医生反映的问题,将其去年11月看病的处方病例全部整理,对是否过度用药组织专家进行分析,然后根据实际结果作出进一步处理。针对张湾卫生院药占比考核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东海县卫计委将进一步完善药占比考核方案,加强药占比考核过程中事前指导、事中监督措施,使制度执行更合理化、人性化。

 

【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FM93.7)王哲】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