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标题涉嫌情色打擦边球引诱点击 家长呼吁网络文学建立分级制度
2017年01月04日

近日,《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印发,这是我国制定的首个国家级“全民阅读”规划。规划中提出,要大力提升全民数字化阅读率,用三至五年时间让网络文学导向更健康,创作质量明显提升。但有部分南京家长向本台新闻热线025-84658888反映,现在微博、微信中一些网络小说的导引图片和标题淫秽不堪,小说大多以描写社会阴暗面为主,作品中对黄、赌、恶现象的描写直白,家长们希望网络信息管理部门能够对此类的网络小说作品进行管理约束,避免低俗网络小说作品对青少年的影响。

最近,南京家长李先生在自己的微博上经常看到一些大V账号转发的网络小说,画面和标题用词充满挑逗性,他十分担心正在上初一的儿子看到这些,被不健康的内容所诱导:“最近上网看一些微博,它会经常跳出一些不健康的内容,我就反映一下这个对我们成年人可能影响力不大,就是怕我们的孩子接触到这些东西,对他们的人生影响会比较大。”

记者在自己的微博上尝试刷新,很快就找到一些账号所转发的网络小说,引导图片裸露,一些图片上的播放键有色情暗示嫌疑,小说标题用词低俗,家长向记者列举了十几篇小说,大多描写夜总会、KTV的生活,过激行为描写细腻,社会阴险狡诈成为小说的主题,阅读之后让人有压抑感。此类小说为何能在网上大行其道?网络分析师于斌说:“第一个方面就是平台,平台需要这个内容,像这种低俗的内容往往能获得阅读量,能够推动平台人气的发展,从中获得更大利润。第二个就是从用户这个角度来讲,能够激起兴趣点,看完第一篇他就会想着去看第二篇,第三个就是从广告商的话,他核心的赢利点就是他需要更多的用户去看,而这部分用户往往是青少年群体为主。”

有家长向记者推荐了一个以发布网络小说为主的新浪微博号,该账号目前有粉丝13.7万多,在已经发布的一千多篇微博中,不少内容宣扬第三者、虐恋等社会价值观,家长认为这些网络小说涉嫌低俗化。记者注意到,每篇小说阅读量从19万+至26万+不等,打开具体微博,只能看到小说的一至两个篇章,如果继续阅读就要添加某微信公众号,记者添加后,该账号几乎每天会推送此类网络小说。于斌说:“现在PC端广告越来越少,广告商更倾向于移动端,用户愿意去做打赏这样一个行为,我知道有一个网络小说,他是在一个差不多五十万粉丝的微信公众号上面投放阅读,一天的收入能有一万多块钱,后面还有其他人开看他的历史信息,也就是说这个收入呈几何倍数增长的。”

网上有多少此类型微博、公众号记者无从查证,拨打新浪、腾讯的举报电话则显示为电脑值班。记者了解,目前技术手段可以实现屏蔽、筛选不适宜文字,但是文字组合千变万化,仅凭技术还无法做到监管。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张宁说,打色情擦边球的引导画面和标题必须清理,而低俗小说中文字对青少年的影响也不容忽视:“视频也好图片也好最大的特点就是直观,它的吸引力会来的非常强烈,但是文字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呢,就是说它可以慢下来,沉进去,有想象空间,换句话讲它对人的影响更作用于深层次,但是它对人的影响会更加深入持久,或者说对人更加顽固。”

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倡导全民阅读”、“推动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列为“十三五”时期的重要工作。近日,《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印发,这是我国制定的首个国家级“全民阅读”规划。规划中首次提出,要大力提升全民数字化阅读率,用三至五年时间让网络文学导向更健康,创作质量明显提升。

采访中,专家表示治理网络小说中的低俗现象,需要网络监管部门出台网络文学分级管理制度,用法律约束网络公司和作者的发布行为。南京市委党校教授孙涉说:“(网监部门)你一定要分级等级要有明确的标准,就是你(发布者)什么样的内容什么样的文字什么样的图片,我(网监部门)给你分级,第二个就是你发布者文责自负,我告诉你是这么回事,你如果你还发布,或者造成什么影响的话,比如你发布量是多大,或者你因发布这样的文章造成什么什么影响,那么我也会追究你的责任。”

【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FM93.7)孙强】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