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托运茅台被开箱偷酒 市民损失万元维权难
2016年10月21日

      近日,淮安听众刘先生向本台新闻热线02584658888反映说,十月初他委托上海远成物流公司从淮安发了四十箱茅台酒到湖南长沙,可是到货后却发现八箱被开封丢失了八瓶酒,酒水损失近万元,而且收货人拒收后该公司长沙分部工作人员又将剩余酒开箱,由于这种高档酒的特殊性导致开箱后损失不少,他多次与物流公司协调赔偿始终未果。

      刘先生是一名酒水批发商,他表示当时货送到上海远成物流淮安仓库装车时四十箱酒外包装完整无损,而几天后长沙的收货人却发现酒少了,蹊跷的是被打开的八个箱子都是从底部被打开的。刘先生说:"我总共是三十几万的茅台,在运输过程中盗窃,他偷了我八瓶开了我八箱,又把我剩下的32箱,我总共是40箱,他全部偷偷地给我开封了,因为这个名酒是不能开箱的,它只要被开箱卖起来是很难卖的,除非零卖,因为整卖人家不买了。"

      长沙收货人曾女士拒绝接收这批酒,但几次与远成物流协调未果,因为销售需要无奈她只能接收这批货,将其中20箱酒水按照零售降价出货,其余20箱退回淮安。曾女士:"我们有20件已经把他发回你们本地了,另外的货也发给另外一个朋友,人家是卖零售的,把价格每瓶便宜了几十块钱去帮忙卖了。"

      记者了解,这批价值30多万的酒水物流费400元,发货人刘先生手中只有一张快递单没有快递合同。远成物流淮安负责人张其飞承认,发货时外包装完好,但运输要经过南京中转,还有公路运输,哪个环节出问题还无法确定,因此只能由发货人先提出损失,他们再商议:”我们公司是有一个定责机制的,然后在我们这边发出的是没有问题的,在长沙出现问题长沙是有责任进行赔偿的,就是这边让客户把价值核算一下,还有损失这边,然后具体拿出个方案,我们协商处理这个事情。“

      通过物流公司寄送大宗货物,运输途中出现货物损坏,这种情况屡屡发生,物品损失金额大小也不一,因此造成的争议较多。记者与南京几家物流公司联系,他们均表示被委托货物被盗或损坏在所难免,一家物流公司负责人李先生表示,这几年物流公司加强了管理,对货车也加装GPS等,但是依然不能保证货物不丢失损坏:”货物运输过程中各种意外情况都会有,比如员工偷窃、装卸丢失等等是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不发生丢失或损坏的任何一下公司都做不到,只能说好的大物流公司对员工监管、仓储运输等等比较完善,小一点的物流公司管理这方面差,就会经常出问题。“

      目前我国还没有专门针对快递物流企业在货物运输过程中,物品损失该如何赔偿的相关管理规定,如果运输过程中出现数额较大的损失,一般会按照《合同法》规定处理,“承运人对运输过程中货物的毁损、灭失承担损害赔偿责任,货物的毁损、灭失的赔偿额,当事人有约定的,按照其约定;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按照交付或者应当交付时货物到达地的市场价格计算。法律、行政法规对赔偿额计算方法和赔偿限额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但是合同法规定比较缺乏可操作性,没有处罚措施,所以很少有人会用《合同法》来维权,大部分货物损失的赔偿会采取双方协调解决,造成的争议较多。

      对此,南京邮电大学教授姚国章表示,除了物流企业加强内部管理,大宗贵重货物的发货人和物流企业都要有合同意识,购买保险来承接风险,这样就会减少货物运输损失后所带来的赔偿争议:”一个是合同,旅游出行现在的格式合同越来越严格越来越规范了,货物的运输也可以参照这方面的做法,另外一个可能还要保险,即使是快递公司内鬼所为,那也有保险公司来处理,不要把风险和责任推给委托方,我想这方面还是要我们做一些探索。“

   【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FM93.7)孙强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