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反映:南京二十九中学生家长替代老师监考引争议
2016年10月18日

  近日,南京二十九中的学生家长就向本台新闻热线025-84658888反映,该校实行高三年级学生家长轮流替代老师进行监考、自习课值班,这一做法引起很大争议。 家长王先生(化名)反映,从今年九月十号开始,南京市二十九中高三年级的学生家长开始轮流参加月考监考。并有明确要求:每场考试两名家长需要在考场一前一后站立,每隔一段时间互换位置。尽管考场外有校方工作人员巡视,但没有老师在场:"老师发试卷,发完后老师走人,考完后老师来收卷,那么这个期间老师在干什么?你如果说老师不够了,那可以安排一个老师一个家长,这都是可以的,多少家长要请假?"

  除了监考之外,王先生还反映,南京二十九中高三年级早自习和晚自习也需要家长值班,早自习期间家长在教室帮收作业、晚上七点到九点的晚自习家长需要看两个小时班。

  情况是否属实,记者进行了求证。12号晚上九点,正值高三年级学生晚自习下课时间,校门口很多家长正在等待接孩子回家,记者随机问了几位家长,得到了相同的答复。有的家庭父母没空,甚至由爷爷奶奶上阵:"(他爸妈不来吗?)不在南京(那就你来?)唉,昨天值得早班。(这个老师不做吗?)减轻老师的负担(然后提高效率)其实还是提高不了多少呵呵。(家长二)这次是月考,上次是什么考的啊,还有一次就在门卫执勤。"

  记者又随机询问了几位高三学生,他们也证实确有此事:"(现在是不是要让家长过来值班、监考?)(学生一)对啊,晚自习两个家长(为什么?)我也很奇怪为什么老师不来看?(学生二)这不都家长提的吗?"

  对于学校这样的安排,有家长认为,家长走进校园适当的参与教学管理,既能体验老师的工作,又能更好的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还能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可是如果校方要求太多,反而会给家长留下懒教的印象:"(压混)(家长一)教学、考试这是学校教师的责任,你不能把责任推给家长唉(家长二)没得时间也要抽出时间唉,怎么办?配合老师了,没办法!(家长三)再熬一下子,熬到结束唉……"

  那么,校方对此又是如何解释的呢?10月17号下午,记者来到南京二十九中学校南门,传达室工作人员电话联系了校务处一位姓时的工作人员,他在电话中解释,家长反映的值早班、替监考、值晚自习等情况是由家委会研究决定的做法,不过具体情况他没有权限接受记者的采访,得由校领导返校后再行决定。

  据了解,南京市二十九中高三年级有15个班级,共计700余名学生,有的家长担忧如果以上做法成为常态化,这对于工作忙碌的双职工家庭来说,将成为不小的负担,呼吁学校能够慎重。采访时记者已经向校方留下了联系方式,但截至发稿,并没有接到校方电话回复。

  【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FM93.7)郑风】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