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生创业得在咖啡厅孵化引争议
2016年05月25日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都在出台优惠政策,扶持大学生创业。江苏省有关部门在全省范围内遴选出了一批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南京市江宁开发区大学生科创园便是其中一家。最近,一位大学毕业生戚先生发微博吐槽说,他的创业团队被这家科创园安排在了一家咖啡厅里办公,根本无法满足其创业项目的实际需求。他呼吁,地方政府扶持大学生创业要注重精细化管理,把好事办好,让优惠政策更有针对性、实效性。

按照南京市政府的有关文件,有创业意向的在校大学生或者毕业五年内的大学生,可以向区县一级的大学生创业办公室申领“创业证”。持证大学生入住创业园区需要场地扶持的,可凭借该证享受最高30平方米、最长3年期限的免费场地或租金补贴。戚先生做电商经营土特产销售,他在江宁区申领“创业证”后被推荐到江宁开发区大学生科创园入住。但没想到的是,这家科创园给他安排的办公场所竟然是一家地下咖啡厅。戚先生:“你给我个十几平方,我能放两台电脑,因为我们做电商然后可以发货放点东西。但是来了之后就发现,这个咖啡厅根本都没有办法去正常地办公。所以第一时间就跟创业园区进行了沟通,它那边给的答复就是:文件上面没有说是开放式的还是封闭式的,也没有说咖啡厅不可以作为创业的这个地点,我觉得这个解释是有点可笑的,甚至可以讲在玩文字游戏。”

江宁开发区大学生科创园工作人员毛勇解释说,这家咖啡厅是科创园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用来孵化大学生的创业项目。凡是入住的大学生创业项目,必须在咖啡厅里进行为期一到三个月的过渡。孵化期内,创业者必须经常到咖啡厅签到,完成考核。过了孵化期之后,科创园会在另外一个创业基地安排工位,让有需要的创业团队搬过去办公。不过,目前创业工位已经不够用了。毛勇:“我们这个空间拿出来以后出现了一个问题:很多大学生创业来了以后,他拿了这个工位但是他不使用、空着,导致后面想进来的进不来。所以我们也没办法,现在在重新整(理)。我又没有办法说,你走吧,我不要你创业的,这个也不可能的。”

对此,戚先生表示,自己非常赞同江宁开发区大学生科创园的做法,即在孵化期内对大学生创业项目进行审核。但是,其审核工作应当更加精细化,对不同的项目进行分类,然后针对它们不同的需求安排合适的办公场所。戚先生:“如果是这种一刀切的话,那么肯定会有很多的项目不适合在你提供的现有的比如咖啡厅这样的(场所),它可能需要实体,需要封闭式的办公场所,希望能够把它做得更加细一点。”

戚先生介绍,当初他带着精心酝酿了一个多月的项目计划书去申办创业手续时,江宁区大学生创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却根本没看,就直接帮他办好了“创业证”。因此,他建议,在大学生创业项目入住大学生创业园区之前,负责办理“创业证”的大学生创业办公室首先应当从源头上提高准入门槛,并制定相应的细则对项目计划书进行初步审核;同时对优秀的创业项目事先进行分类,根据不同的创业需求推荐给适合其发展的大学生创业园。在扶持过程中,大学生创业园还应当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实施优胜劣汰,使得有限的创业空间资源发挥出最大效益。戚先生:“所以说,我也呼吁在审查上面稍微地严格一些,大学生或者青年人创业在入园之前就签订协议,如果你没有达标那么我可以延期审查,第二个就是退出去,就是把更多的资源让给很好的、更想去创业的青年人。”

据了解,根据南京市政府出台的扶持政策,符合以下两个条件就可以申办“创业证”。一、具有大专以上文化在校大学生或毕业五年内的大学生,包括海外留学人员。二、有创业项目意向计划书并基本可行。江宁区大学生创业办公室主任王宁坦言,在实际工作中,他们曾考虑过适当提高大学生申办“创业证”的门槛,但是这种做法与上级文件的要求不符。王宁:“我们也想能不能在当时办证的时候,直接是以工商执照、毕业证书这两种证形。但是你市里边没有要求这块,我要不给他办这个证,他(创业者)马上一个12345打过去,说江宁区你凭什么不给我办这个创业证?”

既然如此,那上级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有没有可能调整呢?记者联系到了南京市大学生创业办公室。负责相关工作的杨帆告诉记者,在扶持大学生创业方面,南京市始终坚持“宽进严出”的工作原则。如果简单地提高大学生办理“创业证”的门槛,反倒不利于激发大学生的创业热情。而且,持“创业证”的大学生在享受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时,有关部门还会对其创业项目进行审查。不过,杨帆坦言,目前,南京的大学生创业园还无法满足大学生创业的多元需求,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杨帆:“我觉得这个(戚先生说的)情形肯定是有,而且也是我们现在的一个短板。后面我们也要跟区县(大学生创业办公室)说,就是你跟他对接具体事项的时候,可能要根据他的具体的创业项目的情况来进行推荐和服务。”

截至发稿,在记者的协调下,江宁区大学生创业办公室、江宁开发区大学生科创园帮助戚先生找到了适合其创业项目发展的办公场地。同时,这两个部门的相关负责人都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吸收戚先生的建议,提升扶持大学生创业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FM93.7)刘康亮】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