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首家民营120急救企业面临生存困境!
2016年05月20日

 

 

 

 

 

 

 

 

 

 

 

 

 

 

 

 

 

 

 

     120救护车一直是稀缺的紧急医疗救护资源,为了规范行业发展,并将有限的资源用到最急需的地方去,各地卫生行政主管部门一直在探索科学的发展模式。我省的南通市去年出台了相关管理办法,将公办120用于院前急救,用民营120进行非院前救护,补充稀缺资源,并且制定了统一的收费标准。然而,近一年时间过去,该做法虽然有效地遏制了“黑救护”的存在,规范了行业秩序,但是作为南通首家民营120急救企业——南通锐迪急救站有限公司却首度向外界表露心声: 他们很难维持生存。到底怎么回事?

       20162月,南通市民周先生因肺炎从南通大学附属医院转往上海求医。由于其腰椎多处骨裂,只能平躺,在南通120急救管理中心的统一调度下,民营锐迪急救站的专业救护车承担了此次任务。

       南通距离上海有120公里左右的路程。起初,双方协议价为2500元,过路费病患自理。但事后家属了解到,从20154月起,南通市统一了院前和非院前救护车的收费标准,车费为5公里以内40元,超出部分每公里8元,出诊费为90元。家属向主管部门投诉民营救护车乱收费后,价格减半收取至1300元:

     “我越想越不对,凭什么呢?不是说最高就十块钱一公里吗?你要么就不要承包,要么就政府来,这毕竟是公民的福利。”

       据悉,2013年,国家卫计委规定,急救中心(站)和急救网络医院不得将救护车用于非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据此,南通市卫计委对当地院前和非院前的120急救站管理体制进行了行业改革,将稀缺的公办120资源用于保障各医院的院前急救,由政府财政“兜底”;将非院前救护交给市场化的民营企业,以“公管民办”的方式,企业自负盈亏;目前当地有两家民营急救站,8辆救护车经审核获批纳入南通市120急救中心调度管理。

       南通锐迪急救站有限公司是当地首家民营急救企业。公司负责人李玮霖对目前的定价规定感到不公平。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公司名下的三台救护车,月营业额约13万元,除去运营成本,月利润仅万元左右,年收入12万元,这还不包括车辆、设备的折旧费。照此计算,公司200多万元的投入得20多年才能收回成本。此外,单程按实际公里数计费的办法,更让他们雪上加霜,异地转院如果没有医院及时接收病人,不产生公里数,连出租车的双计费模式都比救护车挣得多:

     “说句实话,我多少次都想关掉了,我就承认我投资失败了。但领导们跟我讲,希望我能看到行业未来还是充满希望的,现在只是面临症结上的一些问题,大的框架没有出问题。所以我说,那行,我再坚持做着。”

       记者从江苏省物价局了解到,省里出台的限价规定范围不包含民营急救企业,所以如果南通锐迪急救站是民营企业,它就可以与用户协商定价:

     “我们的政策是非常清楚的,对于非院前急救,如果是120管理范围内的,是政府管理的急救中心,那么我们明确8元每公里,各个市上下浮动不能超过25%);对于民办这一块我们是没有强制规定的。”

       由此看来,南通锐迪急救站一开始的协议价收费似乎并不违反省物价局的规定。那么,南通市卫计委方面为什么没有放开民营企业非院前急救的收费价格呢?

       南通市卫计委是地方120急救站的行政主管部门,医政处副处长康宁表示,目前南通民营120定价标准确实偏低,但省物价局的价格规定中,急救车只能有两种性质:公办和民办。他们期望限价政策能够更加灵活,让南通特色的“公管民办”的救护车也能提高收费标准。

     “物价部门现在认为,你现在是120调度的,你就应该严格执行120的收费标准。但这样的规定在现有政策背景下缺乏一定的灵活性。”

       不过,他认为,这并不意味着让老百姓多掏腰包,当前形势下,可以从以下两方面破题:一是涨价部分由政府财政来补贴,因为民营救护站也承担着社会公益性的服务,二是将非院前急救的救护车出诊费纳入老百姓的医保报销范围。

       记者从江苏省卫生计生委了解到,我省13个地级市120急救行业运营模式不尽相同,各地都在探索科学的发展模式,省卫计委支持各地的探索,非急救业务社会化经营可以有效缓解资源缺乏的局面。关于非院前急救业务社会化经营的收费价格问题,医政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相关企业可以向当地物价部门申请备案登记。不过记者没有了解到该操作办法的可行性说明。

       省人大代表、南京市胸科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唐进首先肯定了南通方面的改革方向。他也认为,该做法可以有效缓解公办120急救资源不足的现状。不过他指出,如果政府要“补贴”非院前民营急救企业,首先要搞清楚,企业是否承担了政府份内的事:

      “要主管部门去衡量,一个是有公益性的有补助,没有公益性的那就完全交给市场。公益性的补助要核算成本,保证它至少有微利,完全成本价去做奉献,长久是坚持不下去的。”

        南京大学法学院民商法教授邱鹭风则认为,政府财政收入来源于纳税人,补贴企业也要有节约开支的意识。如果政府不能负担起基本保障之外的公共产品,可以通过彻底市场化的模式来解决,让更多的民营资本进入该行业公平竞争,价格自然就降下来了,政府部门只需履行好监管职责:

     “因为这是纳税人的钱,你如果有这种纳税人的意识,你就会很节制提供哪些公共产品,该提供的你一定要提供,不该提供的你没有权力来提供。那么接下来不足部分又有市场需求,你开放啊,政府的职能是监管好开放之后的秩序,不要让坑蒙拐骗和不合格的车混进来,只要符合标准的(救护车)都有权利来参加竞争,但是不符合的全部取缔。”

 

【江苏新闻广播  (南京FM93.7朱亮、南通台方越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