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风华南苑公共用房起矛盾 问题更趋复杂
江苏新闻广播 2015年11月20日

1113号本台播出了徐州风华南苑小区行政归属铜山区、治安归属泉山区,给居民办理社保、孩子上学等带来一系列麻烦的报道。十年时间里,群众在铜山区和泉山区之间办事遭“踢皮球”。报道播出后,记者再次来到小区发现,事情变得更加复杂,居民和原土地产权单位中煤六处因为一处房屋产权发生纠纷,双方剑拔弩张,如何解决群众难题,缓解社会矛盾,当地仍没有解决方案。

 

 

 

这是一栋建在小区中间的八十年代的旧办公楼,楼东侧墙上贴着“风华南苑综合楼”几个字,一层为物业办公用房、居民活动室和小区供电、供暖设施,然而记者看到,屋内门窗几乎都被砸掉,到处一片狼藉。很快就到了供暖期,业主委员会主任张彭说,这个冬天小区487户居民要挨冻了:

“我们现在最起码这个时候已经试过压了,外部管网没有漏水的情况下,然后我们会根据物价局的指导文件交给物业然后来让他们收费。但是今年就不行了,你看今年设备这个窗户都砸了。(记者:相当于121号你供不了暖了?)不太能,今年估计很冷。”

 

被砸毁的物业办公室

 

居民说十年前买房子的时候,这栋楼一、二层被开发商改建为小区公共用房,几年后经过调整,公共用房到了一楼。由于办公房突然被砸,小区物业准备撤离该小区。居民王先生说:

“看看物管怎么样能在这儿呆得住嘛,呆得住我们还维持着,呆不住那下边小区居民(生活)整个就乱套了,一个是卫生,一个是安全,包括供暖,主要是这三个方面嘛。”

这块地是原中煤六处的国有土地,2003年原处长黄某和多人勾结违规将这块地整体出让,黄某私刻公章协助当年开发商新苑房地产公司将小区中心的这栋办公楼独立办证,东窗事发后,200810月中煤六处以违规操作为由,申请撤销了原铜山县颁发的产权证土地证,恢复了泉山区产权证并向法院起诉,20123月泉山区依法将这栋楼判决给中煤六处。这就形成,风华南苑中心地带公共用房为泉山区,四周居民住宅为铜山区,形成“区中区”复杂局面。中煤六处处长方仁举说,他们是依法拿回自己的东西:

“那个办公楼当时他们开发利用的时候没拆还是维持原状的,那些(其他)建筑已经扒掉了建成商品房交给居民,居民该住的都住了,我们也无权那个了(拿回来),现在办公楼我们弄回来了,办公楼是我们六处的财产嘛现在。”

由于开发商把小区居民的供电、供暖设施建在一楼东侧,中煤六处要求开发商搬出重建,或者向六处缴纳房屋使用租金。原开发商已经倒闭,接手管理的徐州宏宇房地产开发公司不同意这样做。该公司总经理叶启恒说:

“这个项目把这个楼作为这个小区的物业用房跟活动中心,直接做到规划里面去了,如果把这栋楼挖掉了,我们整个小区也没有这么大面积了,既成事实我们就得按事实来办。”

 

被砸毁的物品清理放在露天

 

201433号徐州泉山区法院曾发出执行公告,要求物业、业委会五天内搬出这栋楼,不过该院明确表示,他们没有采取强制性执行措施,然而从今年1026号开始,一伙不明身份人多次冲进小区,砸毁一楼设施,中煤六处对记者表示,他们只是将房屋出租出去,砸东西的人与他们无关。1117号,这伙人闯入小区堵住居民供暖设施,双方再次爆发矛盾。居民李先生希望有部门从中调解,避免小区混乱的发生:

“我们找到任何一个部门他都以你有两个行政区,你不归我们管,我们似乎感觉我们买了房子在这里都低人一等,几乎找不到能给我们说理的地方,我们非常非常希望能让我们安居乐业。”

 

不明人员封堵了一楼入口

 

记者与徐州市政府取得联系,工作人员说市领导已经批复给徐州市民政局办理此事。根据工作职责民政负责行政区划划定,不过徐州民政局一位工作人员说,这件事仅靠民政还很难彻底解决问题:

“你现在产权跨区他就不好移交,最主要还牵扯到户籍,而且这个产权落在铜山,按正常来说你这个铜山不该进行登记的,违规(徐州)住建局就必须要去更正这件事。”

徐州市委督查室要求127号前民政局回复办理情况,此事,本台将继续关注。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孙强】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