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单方面取消顾客订单却无法给出合理解释
江苏新闻广播 2015年11月18日

太仓听众张先生向本台反映说, 近日他在京东网站上看中了一款苹果合约手机,于是他顺利下单并成功支付了款项。随后,在京东网站上显示的物流配送也已经到达太仓站点,可是他突然收到一条短信说订单已经被取消,马上就要配送到的手机又被拦截了回去。情况究竟如何呢?

张先生告诉记者,1114号上午十点多,他在京东网站上购买了一款苹果合约手机,价格是4888元。在当天下午314分,京东订单跟踪上显示手机已经到达目的地太仓沙溪站。但是在下午五点多,张先生收到一条短信告知订单已经被取消,并且购买手机的款项也被退还到支付账户。更令张先生不解的是,状态显示取消订单是客户主动执行的:

“操作人是客户,我说我又没取消订单,怎么是操作人客户呢?”

 

 

已经支付完成的订单为何突然被取消?张先生曾多次拨打了京东客服热线,然而每次得到的解释都不一样,张先生:

“客服先是说不知道什么原因,然后让专员跟我联系,客服专员第一次联系说我收获地址显示公司地址是不可以的,我说我以前下单都填的地址怎么不行呢。然后第二个人联系的是说我购买的IP地址不行,我电脑的IP地址不行。后来我又去打客服,然后他说我收货人信息不全,无法配送。我说已经到配送了,你说我信息不全,无法配送你这个不是糊弄人吗?”

据张先生介绍,在14号订单被取消的当天,京东在太仓物流站点的配送员曾打电话告知货物被临时要求拦截回去,不再进行配送。然而,在15号京东网站上,同款手机的售价已经变成了5888元,上涨了一千元。

记者随后与京东太仓站的快递员取得联系了解停止配送的原因,快递员告诉记者:

“我们这边上面有指示,那么信息审核部的同事找我们对订单进行拦截,叫站点不要送的。(记着:那天拦截的理由是什么呢?)他们没有给我具体理由。(记着:上面说我主动取消订单也挺奇怪的。)因为我们必须要做终止,就是不是一个很具体的理由去终止的,(记着:其实取消订单是你按下去的)对,我们必须这样操作,必须按照公司原则来的。”

 

 

17号上午,记者以张先生朋友的身份又拨打了京东客服,客服表示这个问题需要客服专员才能解释,需要等待京东客服专业的回电。在17号中午张先生接到了京东的回电,张先生说京东给出的这些解释让他完全不能接受:

“他这个订单取消的原因是说不清的,他只是不符合京东购买的规则,然后是一个综合的判定,京东的这个规则我问他网页上面哪里写的有,他说他这个规则现在网页上面是没有的。”

张先生认为京东作为一个知名的电商平台,应该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并且积极提出解决方案,不能无视消费者。同时,张先生表示他也已经向当地的12315进行了投诉,正在等待处理结果。

 

该款商品现在的价格

 

针对张先生的遭遇,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蔡安民认为,从消费者在网站上下单并支付成功的那一刻起,双方的买卖合同就已经生效,因此京东这样的做法属于违约:

“那么合同生效之后按照合同法第60条的规定,那么当事人应当全力履行合同义务,也就是说京东负有向消费者交付货物的义务,那么如果没有交付,消费者可以按照合同法第107条规定,要求继续履行交付义务,并且在他迟于履行的情况下要求赔偿相应的损失。”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刘志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