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小区因邻里借道通行起纠纷
江苏新闻广播 2015年07月28日

位于南京桥北天润城小区的第二、第十一街区,双方只有一墙之隔。原本,小区业主通过一道铁门,就可以到达对方街区,通行非常方便。但是最近一段时间,两个街区的业主为了是否继续开启这道“方便之门”,各执己见,纠纷不断。有反对者甚至在通道上砸碎酒瓶加以阻挠。多方人士认为,小区开发商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多次变更或调整规划,是引发这场纠纷的根本原因。

 

 

11街区业主挂出横幅

 

天润城小区第二和第十一街区相邻而建,之间隔着一道铁门。据二街区的业主介绍,这道铁门其实是二街区的次出入口,也就是边门。在这场纠纷没有发生之前,一些十一街区的业主经常会穿过铁门,接送小孩上学或者去菜市场买菜。有些二街区的业主也会通过这道铁门,去往十一街区。两个街区基本相安无事。直到今年4月初,南京地铁三号线开通,矛盾才逐渐凸显出来。

二街区的业主陈先生说,十一街区正门口设有地铁站。所以,越来越多的二街区业主,会先通过铁门,然后再穿行十一街区去坐地铁。这样,比绕行其它道路更近、更节省时间。但是,十一街区的业主认为,这条捷径影响了其所在街区的居住环境和安全,要求封闭铁门:

“就是因为地铁三号线通了以后,近嘛。方便了很多人。如果地铁三号线没有开通,那这条路它仍然一直也可以走,大家也不怎么像现在这样闹的严重。”

 

两街区交界处的围墙

 

另外,人车混行也是引发纠纷的直接原因。据了解,天润城二街区建成后,开发商没有为其配建地下停车库。于是,二街区业主将开发商告上法庭。后来,开发商在十一街区的地下为二街区补建了一个停车库。这个停车库的出入口就设在两个街区的交界处。二街区的车辆通常要借道十一街区的路面出行。今年7月初,为避免人车混行引发事故,十一街区业委会向开发商报告,要求对两个街区进行独立和封闭管理。开发商同意并在停车库出入口建起了一堵围墙。二街区业主代表杨先生:

“起这个墙,我们认为第一它的性质就是违建,没有规划许可。第二,根据《物权法》八十几条,它有相关规定,就相邻小区虽然地是你的,路是你的,但是我的门开在这儿,我就有通行的权利。”

 

 

砌墙前的公告

砌墙前的公告附件

 

围墙建成后,遭到了二街区业主的强烈反对。他们把围墙破开了两道口子,继续穿过十一街区去坐地铁。十一街区业主则把树枝、杂物堆放在墙脚下,试图阻挠二街区业主通行。有业主甚至将酒瓶砸碎,然后把碎渣倒在墙角下。十一街区业主坚持认为,二街区业主去地铁站,完全可以从自己的正门通行。不能因为有人图方便,就牺牲他们的利益。十一街区业主代表王先生:

“少数业主为了图方便、图省事,从我们十一街区来走,这是个人私利的一种膨胀。如果确实开发商当初在那里规划设计了一个次进出口,二街区应当去向开发商诉求,你给我留了一个次出入口,那么我的路在什么地方?”

 

围墙脚下的玻璃碎片

 

记者了解到,为了避免双方矛盾升级,当地公安部门紧急介入,派出警力驻守在小区里。当地政府部门也多次出面协调,拿出了“保留通道、刷卡进出”的解决方案。但最终都没能平息这场纠纷。浦口区沿山街道物业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

“我们政府只能进行协调,协调都未果,大家都不同意,所以现在一直僵持在这个地方,最后根是在地产。(记者:在开发商?)他们讲开发商以前规划还有一条路,路也没给,所以苏宁(地产)现在要拿出一个好的方案。”

解铃还需系铃人。两个街区的部分业主都认为,开发商在开发过程中,多次变更和调整两个街区的部分规划,进而产生一些明显的设计缺陷。出现问题之后,开发商经常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又埋下了不少引发矛盾的隐患。对此,小区开发公司一位姓卢的经理表示,公司会高度重视并解决这场纠纷。

“(记者:当时既然做了次入口这样的一个门,就应该预想到有门就要有路啊?)可能事先确实没有注意到这样的问题,反正现在我们就这个问题可以上升到一定的高度,我们也愿意去解决这样的事情。”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刘康亮】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