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蕾事件再起波澜 网友集体到派出所报案
江苏新闻广播 2015年07月17日

从六月初至今,本台连续报道了南京一名四岁女孩柯蕾患上罕见的脊索瘤生命垂危,家人在网上发起募捐不到一个月筹集捐款646万多元,然而柯家没有公开善款使用明细,遭到网友及捐款者的质疑和炮轰,昨天下午,事情再起波澜,十几名网友代表以“诈捐”为由集体向公安机关报案。

 

网友接受记者采访

 

16号下午两点,在南京鼓楼公安分局小市派出所门口,网友“时间”拿着报案材料正在和大家讨论着,她向柯蕾捐了1000元,她说:

“我希望我捐了1000块钱哪怕这个孩子多看一天的太阳都可以,我们从来没有一个人说你这个钱要还给我们或怎么样,而是你面对大众募捐的时候有义务同步或者比较高效率的透明的把你的钱,你要告诉我们告诉社会大众。”

71号柯蕾在父母的陪伴下启程赴美国洛杉矶儿童医院治疗,临行前父亲柯江曾承诺到美国每十天会通过北京盈科南京律师事务所公布一次账单,然而至今账单一次也没有公布过,代理律师朱林正式表示退出善款监管:

“在接受他委托的时间节点是在他去美国的前一天晚上,我们签订了委托书和公益委托代理协议,有很多网友认为律师事务所监管了这笔善款,由律师事务所把这个善款返还,在面对这样的压力觉得接受不了这样的代理。”

16号下午5点半,朱林在个人的微博中公布了几份“境外汇款书”,记者了解,朱林和柯江是同学。对于网友报警,柯江在微信中回复记者“相信法律会做出公正的判决,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时间会证明一切”,目前柯蕾正在美国化疗,肿瘤已经压迫咽喉,呕吐比较严重,何时手术柯江在微信中没有回答。

 柯蕾事件六月初至今,从网爆四套房仍募捐到善款使用不透明博爱妈妈退出第三方监管,从临行前委托律师再到律师退出监管,柯家不断地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吴亦明说,这件事从一开始就缺乏公开:

“你自己有承受能力的话你应该尽力而为,在求助的时候你应该把你的财产状况、收入状况,可以的承受能力要向公众讲清楚,所有的资金都应该有一个专门的账户,不管着不着急你发一个微博(公开)很快的,你这个有责任应该向公众反馈的。”

爱德基金会行政管理中心主任凌春香说,“掌上时代”爱心捐款需要把关:

“牵扯到孩子又是什么大病就是在一刹那间感觉感动了,然后就按几下手指点一下就捐了,可能捐的款项就很多远远超出他正常所需的,对于他的家人和个人来说很难理性去处理这个事,公益机构来处理可能就会有一系列的步骤。”

针对柯蕾事件,一些网友留言说,今后他们再遇到这种事可能不会捐款。吴亦名说,这需要制度、法规帮助大家,重新建立社会捐助的公信力:

“个人遇到突发事件有特殊困难要向社会捐助他是有合法权利的,只是实现这个权利的路径和方式上应该有制度保障,应该有相应的法规,政府主管部门比如民政主管部门可以通过筛选确定一批合格有资质的慈善捐助机构,如果自然人不按照法规和监督的途径,它就有可能出现捐助乱象。”

柯蕾事件已经引起了南京市有关部门的重视,在新版南京慈善事业发展规划中,如何解决此类问题将写入其中。记者发稿前获悉,南京小市派出所已经以刑事案件受理,能否立案一个月后答复。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祖名】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