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用水疑似受污染,赣榆千亩农作物受损
江苏新闻广播 2015年05月22日

小满过后是芒种,不少农民要小麦收割或是水稻插秧的时节。但连云港市赣榆区城头镇大沟头村的村民发现,几天时间,他们在自留地上培育的水稻秧苗全部枯死,上千亩稻田面临无秧可插的境地。

 

枯死的秧苗

 

当记者来到大沟头村,看到一片约二十亩的农田里一片枯黄。死亡的作物包括大蒜、韭菜、莴苣、四季豆等,最让村民们痛心的是,地里的秧苗全部枯死,村民们说,农时不等人,麦子收割后,拿什么来插秧?

“五月一号下了稻苗之后呢,老百姓就发现有大面积的死亡。(记者:什么时候发现的?)五月三号四号这样。”

“麦子收割之后,马上就要用这个稻苗。(记者:那你们现在怎么办呢?)没办法,什么办法也没有。”

“受灾面积这边大概有20亩,我们庄上还有三四十亩。”

 

枯死的大蒜等蔬菜

 

对于大面积农作物死亡的原因,村民们估计,可能是附近的石梁河北干渠的水被污染了:

“一开始很小,死的也就是一颗两颗,后来发现大面积死亡,就怀疑这个水。”

“那不是我们认为(这个水有问题),那是百分之百。凡是用这个水下过的稻苗,全部都死了。就是早一天晚一天,全部都死了。”

“(记者:之前你们也是用这个水?)对对对。(记者:之前没有这个问题?)没有。自从这个渠开凿以来,我们一直都用。”

不止是大沟头村,石梁河北渠下游的多个自然村也出现类似状况。在城头镇政府,镇组织委员仲鹤滩告诉记者,针对村民反映秧苗大面积死亡一事。514号和15号,他和分管环保的副镇长曾专门去现场勘察过,粗略估算,约有一千五百亩左右的稻苗插秧受影响:

“然后会计(村民)就和镇长说,可能是上游有污染企业。我们三个就沿着干渠往上找,但也没有找到,但上游属于班庄镇,我们也没有执法权。我也拍了几张照片,河里的草都黄了。”

 

村民汲水的石良河北干渠,芦苇已经开始死亡

 

仲鹤滩说,事情发生后,环保部门已经到河里取水检测,但化验结果还没出来。目前,镇农技中心正在统计村民损失,镇政府也在和农户们的投保单位进行协商赔付。城头镇党委宣传委员秦波:

“我们已经安排农技中心去统计受灾面积损失了,然后联系保险公司。但是正常这不在保险(理赔)的范围内,就去联系下看看能不能解决。”

为了不误农时,城头镇还协调其他行政村抓紧时间育苗,调往受影响的村落,并采取机械插秧的方式,减少农民损失。仲鹤滩:

“比如能插两亩地的秧苗没有了,你把它交给我,重新育种,完全来得及。”

但是,村民们仍对这条哺育他们土地多年的石梁河北干渠心有疑问,这条渠里的水到底有没有被污染,是谁污染了这条河?江苏新闻广播将继续关注。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俞声扬】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