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碧园小区唯一通道被占用,出行成难题
江苏新闻广播 2015年05月06日

近日,无锡碧园小区的居民向本台反映,碧园小区是锡山区教育局建设的教师公寓,1997年锡山教育局花14.5万元跟当地村政府买下了小区门口的道路用于居民出入,但现在无锡市规划局把包括这条通道在内的地块进行了整体规划,由开发商进行住宅建设。目前开发商将这条碧园唯一的通道占用开发,严重影响了碧园业主的出行。

 

道路是否属于碧园业主存争议

 

碧园小区与相邻的无锡龙博投资公司开发的柴巷住宅地块仅隔一道围墙,但却分属无锡市锡山区和崇安区。业主与开发商争议的这条道路只有7米宽、60米长,是碧园180余户业主出行的唯一通道。而目前这条道路在内的地块已经被龙博公司拍卖购得,准备开发建设住宅项目。居民与开发商对碧园门前这条道路的争夺已经持续了近一个月。从418号开始,开发商对这条道路的开挖施工遭到了业主的阻拦。

 

 

业主认为这条道路属于碧园业主所有,开发商无权破坏。依据就是锡山教育局在1997年与当地的尤渡村签订了一份土地买卖协议:

“这个路当时我们把它买下来,这份协议是有法律依据的,当时锡山区是出了钱给他们的,是由法律保障的。包括规划局在审批时无视这块地的历史遗留问题,没有人给我们解决也没有人来跟我们商量,完全漠视这里180户居民的存在。你把我唯一一条道路封死,你让我们长翅膀飞出去吗?”

在这份协议上记者看到:“按照每亩地价23万元计算,锡山教育局付给乙方尤渡村14.5万元计0.6亩用于修建道路。”

 

小区门前道路

 

这条道路究竟归谁?开发商是否有权对道路进行施工?面对记者的采访要求,无锡龙博公司却并不愿意表态。而无锡崇安区国土分局孙汀副局长认为这份协议肯定不涉及土地产权转让,因为国家法律规定集体土地是不能随意买卖的,这份协议并不受法律保护:

“他私下跟教育局签署的协议应该妥善去解决,他们两个之间相当于是民事的约定。肯定不能私下转让的,这是毫无疑问的,这种转让土地的行为肯定是违法的。”

 

规划部门:一定会保证业主的通行

 

记者在柴巷项目总平面图上看到,碧园原有的这条道路已经在规划图上消失不见,那么碧园居民如何出行?无锡市规划局办公室曹银和主任向记者解释,虽然规划图上没有明确标示碧园小区出行道路,但规划部门是考虑了碧园业主出行的需求的:

“与业务处室也沟通过的,肯定是有一条道路让你通行的。只不过在建设过程中可能会对你有影响。但是他也是保证有一条道路让你通行的。”

按照规划部门的说法,将会另行规划一条道路用于碧园小区出行,这意味着碧园居民将会和相邻小区共用一条道路,但碧园业主担心两个小区共用道路将来依然会产生纠纷:

“关于这条道路我们有一个诉求就是要保证我们的永久通行权,到时开发商把房子造好后,交到物业他到时给你封路,不让你通行。保证我们的相邻权我们要政府部门给我们一个承诺。”

 

门前的在建工地

 

在碧园业主持续上访后,无锡崇安区和锡山区相关部门、开发商龙博公司与碧园业主代表进行了协调。锡山区东亭街道综治办主任朱杰向记者介绍,两个区相关部门已经要求开发商针对业主的诉求提出解决方案。对于业主关心的新建道路是否保障碧园业主永久通行权的问题,相关部门将会在双方认可的方案上签字公示,业主可以放心:

“我们双方,包括业主代表包括开发商包括我们职能部门都要签字确认并且对外公开。”

记者了解到,近期开发商将会拿出解决方案,东亭街道也将会继续召开协调会以力求尽早解决。本台将会继续关注。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王哲】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