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一村庄被倾倒数百吨黑色淤泥
江苏新闻广播 2015年05月04日

数百吨的黑色淤泥长期暴露在空气当中,散发着强烈的刺激性气味令人窒息。最近,常州金坛丰产村的听众向本台新闻热线025-96110反映说,在当地村委会知情的情况下,2011年就有卡车将这些黑色的淤泥从外面运到村里来,进行填埋。村民们担心气体挥发威胁身体健康曾多次向金坛市环保局举报,然而,结果却依然如旧,没有任何改变。

 

淤泥气味刺鼻,村民担心影响健康

 

记者赶到现场看到,有近百吨的黑色淤泥堆积在村里一个仓库的一侧,散发着强烈的刺激性气味,味道极其难闻,令人呕吐。而据当地村民反映,堆积在这里的只是一小部分,还有很多被掩埋在仓库外面的土地里,天气一热,气味变得更大,他们担心有毒:

“老百姓关心的是健康问题,现在就是说我们不知道这个东西究竟有毒还是没有毒。确实是有毒了要给老百姓一个交代。你看看闻到都难受了,我们整天在这里工作,受不了。”

 

 

那么这些黑色淤泥到底从何而来?丰产村村委书记邹正福告诉记者,在堆放淤泥的仓库处原本是计划建设一个养鸡场,由于种种原因养鸡场项目取消了,而挖了一个约2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坑池也就废弃没用了。邹正福说,村委会想要填埋这个坑,希望把这块土地再利用起来。在20113月,就从附近一家通过审批立项的淤泥制砖厂运了一些废弃淤泥来填埋:

“当时我们听说是一种生活的污泥,(记者:你们考虑过可能会有毒吗?)当时我们拉过来的时候没有气味。(记者:那为什么现在会有味道了呢?)这个可能是堆放的时间长了之后可能有一种发酵的过程。”

 

环保局要求退运处理,村委会并未执行

 

村委会的这一举动,在刚刚填埋结束就遭到村民的举报,据村书记邹正福介绍,在20115月金坛市环保局就派人到现场查看,责令村委会将淤泥挖出并退还到淤泥制砖厂,不过邹正福承认他们当时并没有依照执行:

“当时环保局的人要求我们责令在很短时间之内把它从什么地方拉来的要求我们拉到什么地方去。(记者:为什么还在这里?),后来大家又去看看有没有像领导反映的那么严重,这样呢我们就走了一个捷径,就从旁边弄了一点土把他覆盖了耕作层,随手就种了山芋和黄豆。”

 

 

此后,村民们也一直在举报,据了解,在2014年底和20153月,金坛市环保局再次派人到现场,整改命令发出后,村委会也并没有执行。最后,在今年的4月底,当村委会开始将填埋的淤泥挖出来的时候,却遭到了村民们的阻止。村民们认为填埋在此长达4年多黑色淤泥有毒,对身体会造成影响,希望环保局对物质做出鉴定,给一个说法。对此,金坛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邓建华表示:

“既然群众有要求有诉求,那我们还是对这部分做出鉴定,这个要有专门有资质的部门到现场要根据他要取样的规范来取样,然后去化验。正在联络。”

然而,当记者问及鉴定时间需要多长时,邓建华回应时间不能确定,而黑色的淤泥也只能一直待在原地等待结果。

另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68条中规定,对暂时不利用或者不能利用的工业固体废弃物未建设贮存的设施,或者未采取无害或处置措施的的企业,将会受到处罚,邓建华:

“如果没有按规定进行储存或者处置的,我们会根据固废法上面相关的条款进行处理。可以处以一万以上,十万以下的处罚。”

既然有相关法律依据,作为有专业资质的淤泥制砖厂为何能随意把废弃的淤泥让人运走?这些淤泥是否有毒?监管又在哪里?此事本台将继续关注。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刘志、朱亮】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