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菌净”是否属于疫苗引争议
江苏新闻广播 2015年03月26日

近日,无锡市民姜女士向本台新闻热线025-96110和政风热线反映,自己宝宝三个半月大时被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告知需要服用了二类疫苗——兰菌净,但宝宝在服用了约三分之二后出现了连续高烧症状,后经医院确诊为免疫性系统疾病——川崎病,之后姜女士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江苏省疾控中心说兰菌净是药品而不是疫苗,但是在江苏省卫生厅发放接种证却明确注明兰菌净是二类疫苗

 

江苏省疾控中心:兰菌净不属于疫苗范畴

 

姜女士宝宝出生时一直健康活泼,但是在接种了兰菌净后,宝宝却被确诊为川崎病,姜女士向省疾控中心和北京上海等地的疾控中心进行了咨询,得到的答案是兰菌净不是疫苗。这让姜女士很是难受,为什么不是疫苗的兰菌净会出现在省卫生厅的儿童预防接种证上:

“宝宝健康状况一直都很好,然后2月初开始吃,吃到大约2/3瓶开始24小时发烧,一直到第8天才正式确定我的宝宝真的是川崎病,我第一反应是疫苗,兰菌净,我其他都没有改变,诊断上都写是免疫反应。如果我不吃这瓶东西我不就好了吗?我最关心的就是这个东西到底是不是二类疫苗?该不该出现在接种证上。”

川崎病是一种以全身血管炎变为主要病理的急性发热性出疹性小儿疾病,会导致小儿后天心脏病变,病因尚未明确。

记者看到,在江苏省卫生厅制作的儿童预防接种证上的确将兰菌净纳入到二类疫苗,也就是俗称的收费疫苗。根据《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所有疫苗在药品注册时分类为预防用生物制品。但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注册批件显示,兰菌净注册分类却是治疗用生物制品7类,可用于上呼吸道细菌感染的预防和治疗。那么兰菌净在国家食药监局的分类中就不属于疫苗,为何被当作疫苗推荐给家长?

记者首先向江苏省疾控中心免疫科进行了咨询,工作人员明确告诉记者,兰菌净做为治疗性生物制剂不是疫苗:

“兰菌净不属于二类疫苗。(记者:那为什么小孩的接种本上写的是二类疫苗?)它是一种治疗性的生物制品,它的批签发上写的是属于治疗性的生物制品。提升免疫力吧(记者:不是作为疫苗使用?)对,(记者:疫苗应该是预防性生物制品对吗?)对,疫苗是预防性生物制品。从这个上面讲它不属于疫苗范畴。”

 

2007年国家疾控中心将兰菌净纳入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

 

记者在姜女士宝宝接种疫苗的无锡惠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在二类疫苗目录公示上,兰菌净赫然在列。兰菌净的宣传材料随处可见,宣传材料上写有兰菌净可以有效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工作人员一般都会向家长推销兰菌净,325元一瓶,需要口服两瓶,共收费650元。

 

 

无锡疾控中心疾控部徐部长告诉姜女士,兰菌净作为二类疫苗是有法律依据的,在2007年国家疾控中心正式将兰菌净纳入中国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

“兰菌净是不是疫苗,国家疫控中心已经将它列为信息系统当中,那么我们就认为它是疫苗。省卫生厅的预防接种证是有法律效果的,这个证上也有兰菌净的。”

徐部长认为,只要是列入到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中的疫苗,地方疾控部门都可以进行采购使用。针对无锡姜女士对兰菌净导致自己孩子患上川崎病的质疑,无锡市疾控部门表示愿意会同专家进行鉴定,如确系由兰菌净引起,将会由生产厂家和国内代理商给予赔偿。

 

北京上海等地并未将兰菌净列为接种疫苗

 

随着记者采访的进行,有些事情让人觉得奇怪:国家食药监局和省疾控部门都表示兰菌净是药品,不是疫苗,可是省卫生厅却在预防接种证上明确兰菌净是二类疫苗。管理部门之间怎么会自相矛盾?

记者进一步采访还发现,兰菌净虽然在欧洲生产,但是在欧美国家并没有通过疫苗认证,为何到了中国的部分地区就被当作疫苗在使用?

记者了解到,兰菌净由意大利贝斯迪大药厂生产。四川、湖南、广东、福建、湖南、广西等省份都将兰菌净列为二类疫苗目录。但是北京上海等地的疾控部门却并未将兰菌净列为接种疫苗。北京、上海疾控中心也明确告诉记者,兰菌净是药品不能作为疫苗使用:

“兰菌净以前是二类疫苗现在已经不算疫苗现在是药品了。它用的是一种细菌的溶解物吧,并不是针对某种疾病的保护作用,可能对上呼吸道免疫功能有一点促进,但是不能算作疫苗的范畴,反正我们上海并没有把它作为疫苗来接种。”

既然多地地方疾控部门都认为兰菌净不能作为疫苗使用,那么它又是如何进入到国家预防接种信息系统中呢?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部工作人员对此问题并不愿正面回答:

“不好意思,你这个问题我不能回答你,我们的政策都是国家卫生疾控部门所做的决定,我们也是依照法律法规来执行的。”

记者注意到在网络上很多家长都有与姜女士一样的质疑,在新浪微博实名认证的国内著名儿科专家张思莱认为:“兰菌净是治疗用生物制剂,是口服类型的药物。是治疗用药,属于处方药物,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据透露,兰菌净最早是处方药,销售不好才进入疾控部门

 

一位在外省疾控中心工作多年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兰菌净当时进入国内是在医院儿科作为处方药使用的,因为销售不好,才进入到疾控部门作为疫苗来使用。在国家疾控部门缺乏审核的情况下导致兰菌净顺利进入到免疫接种系统,进而导致各地普遍使用:

“兰菌净的原理好像是跟疫苗的原理是一样的,但是它实际的效果却达不到疫苗的效果,它原来在医院儿科里使用,效果不好,就拿到我们预防接种部门来用。国家疾控中心在做信息系统的时候,当时就有人把兰菌净提上去了,当时国家缺乏审核机制,他们就把这个作为疫苗的种类放在里面了。”

这位业内人士还告诉记者,兰菌净作为疫苗的有效证据非常不足,既无法获得欧盟的中心认证,也没有取得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的准许,缺乏临床数据支撑,在最权威的疫苗学著作《疫苗学》(第5版)的目录里,也没有将细菌溶解物作为疫苗进行介绍:

“这个在欧盟在美国都没有获得认可,都没有进入药典。世界上有一本最权威的关于疫苗学的学术著作《疫苗学》现在已经到第五版了,这里面没有提到这类的生物制剂。”

针对记者调查了解到的情况,江苏省卫计委疾病预防控制处副处长葛俊承认兰菌净作为疫苗还存在各方意见不同的争议,国家疾控中心对兰菌净的定位模糊给地方疾控部门使用造成了一定的困惑:

14年在信息接种系统里面把它作为一个疫苗,14年后把它调整了一下就是疫苗与生物制剂兰菌净,所以他也没有说它是疫苗还是生物制剂,不是非常明确,现在地方上提出这个问题随着我们认识的深入,我们也在给国家疾控中心打了一个报告,请求他们给我们一个明确的说法,现在还没有给我们一个明确地说说法。”

此事本台将会继续关注。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王哲、王博男】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