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一街道挖断路 让周边企业出资修缮
江苏新闻广播 2015年01月29日

一条原本能够正常通行的道路被街道挖断了,路面的修缮却让周边企业出资买单。最近,镇江京口区谏壁街道的听众就向本台反映了这件事情。那么谏壁街道为何要挖断一段好端端的路?企业会不会出钱修路呢?

 

街道挖断路,让企业出钱修缮

 

在镇江市京口区谏壁街道的燕舞桥西侧,运河以南有一条长500多米的水泥路面。投诉人先生说在2014年底这条道路部分路面被人挖断了,导致原本宽6的路,现在连电瓶车都不好走:

“路面上都是这种大石块,他全部把路凿开来了,大石块铺在路中央,没挖之前路面情况也不好,但是能通车,不影响通车。”

 

 

记者采访了解到,挖断路面的正是当地的谏壁街道政府,街道宣传科崔委员解释说,在这条路上有两个码头,由于常年有卡车运载石块、沙土经过,造成周边环境的污染严重。镇江市水利局在2014年九月底就对两家码头下了责令关闭通知书,然而码头仍在继续工作。因此谏壁街道方面在多次协调无果的情况下,他们将约100路面挖断,使得来往码头的车辆无法通行。

这样一来,码头是关闭了,不过却导致这条路上的十来家工厂来往车辆也无法正常通行。而当附近的多家工厂要求街道修路恢复通行时,得到的回复是工厂自己出钱:

“你挖烂了,那么挖断之后你修缮你要出资金修缮,你不能叫我们掏钱啊。”

 

街道:企业车辆严重损坏道路,此举不得已而为之

 

对此,谏壁街道城管办副主任孙佑康表示,这条长500多米的路平时只有码头和附近工厂车辆进出,而且都是经营化工、煤炭、物资回收的企业,平时运货的大型卡车对路面的损害也很严重,让工厂自己修是希望他们引起重视,孙佑康:

“叫他们自扫门前雪,每家人门口的路每家人自己去修,政府修了一次两次,老被人压坏你怎么修呢,那么叫他们每家人修他们自己引起重视了嘛。”

另外,孙主任告诉记者,关于整条道路的修缮,他们与附近的工厂进行过几次协商,附近多家工厂基本同意出资修路:

“不是他门前的路不要他修,他把他门前的路修好,你的范围多大你就修多大,多出的地方我们政府来修都没问题。”

 

 

尽管镇江京口区谏壁街道最后表示,作为政府他们会积极和各工厂协商这条道路的修缮工作,并预计在春节前完成。但是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克博士看来,政府在整个事件中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

“我觉得整个事件里面有两个比较重要的,政府可能存在的有违法可能性的行为,一个就是他行政强制措施的合法性的缺失,他以这种断路的形式去逼迫企业履行行政决定,第二能就是在断了这条路上面修复谁出资责任上面,如果是一个市政公路的话,也应该由政府来完成出资责任。”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刘志】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