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传奇】第二十九集: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
2016年07月04日

 

 

 

航空烈士公墓

 

 

纪念广场霍克3飞机模型

 

 

 

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外景)

 

 

 

英烈碑

 

 

 

 

        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定格了一段悲壮的历史。

80多年前,中国大地上发生了一场残酷的战争,1931918事变日本侵华战争开始,1932年爆发了淞沪抗战,中国人民奋起反击,直到1945年抗战胜利。在这持续14年的抗战中,有一支空军的力量,包括美国、俄国、韩国参加的空军战队,在中国战场上给日军重创。然而,长空当哭,在中国的抗战航线上,也留下了4000多位中外航空烈士的忠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记下了他们的名字。

这座纪念馆也是世界首座国际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在纪念馆的展厅里,有美国“霍克-3”实体驱逐机,有“飞虎队”将军陈纳德的日记,有俄罗斯外交部档案馆提供的24份珍贵文件,还有一件镇馆之宝——江苏籍航空英雄陈怀民的一条独特手链,

这条珍贵的手链,是陈怀民在出征前送给妹妹的纪念品,也是纪念馆征集到的第一件珍贵藏品。手链中间是一块椭圆的铁皮,上面张开的翅膀是中央航校的校徽。陈怀民原名陈天民,中央航空学校第五期毕业,1938429日与日机作战时牺牲。

陈怀民的父亲陈子祥早年曾东渡日本,进入日本著名的士官学校步兵科学习,后来追随孙中山从事反清革命,加入了同盟会。陈怀民从小跟随父亲习武,少年时就在武术大赛中夺冠。

1931918事变日寇侵华开始,1932年淞沪抗战之后,陈怀民和哥哥陈天和参加了第十九路军所编组的大学义勇军。后来,他考入了中央航空学校,毕业后加入空军。在战火洗礼中,陈怀民表现出色,还受到过宋美龄的慰问。

1938429日,是日本天皇裕仁的生日。日本航空部队准备在这一天大规模空袭武汉,以此向天皇祝寿献礼。这一阴谋被中国方面掌握,中国空军迅速向武汉周边集结,待命迎战。

428日晚,陈怀民从驻地回家看望父母。临走时,他将自己的航校手链取下交给了妹妹陈难。陈怀民对妹妹说,每一次起飞,都当作最后的飞行,与日本人作战,就没想着回来。

429日下午230,中国空军和苏联志愿航空队出动数十架战机升空拦截日机,在武汉上空与敌机展开了激烈的较量。

开战仅5分钟,陈怀民便击落一架敌机。随后5架敌机围过来,向他集中射击。陈怀民的油箱中弹起火,操作不灵,胸部也随即中弹。当时陈怀民本可跳伞求生,但他却猛拉操纵杆,倒扣着向上翻转了180度,与一架高速而至的敌机相撞。顷刻间,两架飞机在空中爆炸。陈怀民被弹出座舱,坠入江中。年仅22岁的陈怀民壮烈牺牲。

“四二九”空战,中苏空军联手击落日机21架,中国空军损失飞机12架。此战是8年抗战中最激烈的一次空战,震惊世界。

直到6月初,陈怀民的遗体才从长江中打捞上来,国民政府在汉口总商会大礼堂举行隆重的追悼会,各界人士送来花圈和挽联,2万多人前来祭奠。陈绍禹、周恩来、博古等参加了追悼会。中共创办的《解放周刊》为此发表评论文章,标题是《英勇的中国空军万岁!》。陈怀民遗体被安葬在武汉青山,后迁至武昌阵亡将士公墓。抗战胜利后,国民政府在南京航空烈士公墓为他建立了衣冠冢。武汉人民为了纪念他,将汉口租界的一条路命名为“陈怀民路”。

被陈怀民撞死的日本二等飞行员高桥宪一,人们在他的衣服口袋里发现了一封家书。写信人是高桥年轻的妻子美惠子。看了这封妻子给丈夫的充满哀怨与思念的信后,陈怀民的妹妹陈难泪如雨下,善良的她忍着悲痛,给美惠子写了一封信。信中说:“怀民哥和高桥君同归于尽,并不是发泄对高桥君的私仇,他们并没有私人的仇恨,他们只是代表着两种不同的力量粉碎了他们自己……我决不会仇恨你,我深深了解你们被疯狂军阀压迫的痛苦。我还得告诉你,我是厌恶战争的,但我们中国为了抵抗侵略而战,这种战争是维护正义和人道的战争。这意义和贵国不同……”行文情真意切,表达了中日两国青年期盼世界和平的共同心声。

这封信刊登在当时的《武汉日报》上,译成多国文字向全世界传播,轰动一时。香港《读者文摘》还将这封信和美惠子给高桥宪一的信一起刊登,形成了强大的反法西斯舆论声势。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