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传奇】第二十一集:无锡鸿山遗址博物馆
2016年06月20日

 

 

 

出土乐器

 

 

鸿山国家考古遗址

 

 

鸿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效果图

 

 

 

 

 

 

这一集要去结识一件玉雕,它就在无锡鸿山遗址博物馆。

这家博物馆里陈列的一件春秋时期越国的微雕玉挂件——玉飞凤,被考古界称为稀世珍宝,也使得在江南一带,民间口口相传了千年的宝物玉飞凤重现人间。

玉飞凤之所以牵动人心,是因为它一直被看作是春秋时期越国的宝物,还因为它跟越国的美女西施有关:西施入吴、西施还越、西施献宝,西施向越王勾践献的,就是她随身佩戴的微雕玉挂件——玉飞凤。

后来,越王又把玉飞凤赐与西施,后来,吴越相继灭亡,再后来,玉飞凤不知所踪。但千百年来,人们坚信,玉飞凤一定还在人间,我们从民间传说、地方戏曲,以及有限的文字记载里,可以印证它的存在。

 

玉飞凤会不会仅仅是个传说呢?如果它存在,这稀罕宝物,又会藏在哪里?

属于春秋战国时代的江苏无锡鸿山越国贵族墓,发掘前专家是有所期待的,打开墓室,专家欣慰地发现,墓葬保存基本完好。

随后,一批极具吴越历史、文化研究价值的文物出土了,包括青瓷器、礼器、乐器、玉器等。玉器只有三件,其中一件,就是让人魂牵梦绕了2500年的微雕玉器玉飞凤。

为了保护鸿山遗址,和出土的珍贵文物,2008年,以鸿山遗址为核心,兴建了中国吴文化博览园,在鸿山遗址附近,还建了鸿山遗址博物馆,和与这些文物相连的吴文化博物馆。

鸿山遗址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玉飞凤,是一件微雕玉器,只有成人大拇指指甲盖大小。博物馆展出的方式也很特别,观众必须要透过放大几百倍的放大镜,才能看到玉飞凤精细的羽毛纹饰。凤鸟的头部放大120倍,还能看到面部细致的花纹。玉飞凤外形娟秀俊美,纹饰精致,充满韵律和动感。2500年前的工匠,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至今是个谜。

玉,是中国古代美德的象征,所以有君子如玉的比喻。凤和凰都是吉祥美好的代名词,所以老百姓乐意看到的是龙凤呈祥。玉飞凤的外形,就像吉祥的凤凰,当然,凤凰是神话里的鸟,自然界中外形跟凤凰最接近的,要数孔雀了。玉与凤的结合,就更符合中国传统文化里,对美的认知了。巧的是,玉飞凤的外形也很像无锡拼音打头字母“w”。专家们觉得,玉飞凤作为一种远古图腾,它的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如果把玉飞凤作为无锡的城市标识,是很贴切的。这一倡议获得肯定,2008年,展翅欲飞的玉飞凤就成了无锡市的城市徽标。

无锡鸿山越国贵族墓的考古成果,被列入当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海内外引起一片反响。鸿山遗址博物馆内展示的玉飞凤,是国内发现最早的微雕玉器。文物专家认为,作为一种远古图腾,它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玉飞凤隐喻“凤凰起飞迎朝阳”,可以说是太阳鸟。它是吴越文化的历史传承,充分印证了春秋时期的江南文化就是本土文化与中原文化的相互交融。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