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传奇】第二十集:周恩来纪念馆
2016年06月20日

 

 

 

 

 

 

 

 

 

淮安周恩来纪念馆,这是为纪念开国总理周恩来建造的。江苏淮安是周恩来的家乡。

 

纪念馆位于淮安市淮安区的桃花垠景区,19921月开放,馆区由纪念岛、水面和绿地组成,总面积40万平方米,其中水面占到70%。纪念馆的主馆外型像过去的牛车棚,寓意周恩来是一生为人民服务的孺子牛。它又象大运河边常见的待渡亭,待渡亭是给等待渡河的人歇脚用的,周恩来12岁时,正是从这样的待渡亭登船,离开故乡的,这一走,再也没有回来。这座借鉴待渡亭形状的纪念馆建筑,似乎一直在等待,伟人周恩来魂归故里。

1976年和1992年,周恩来、邓颖超相继去世,他们都留下遗嘱,不要保留他们的故居。但中央考虑到人民群众对周恩来夫妇的爱戴之情,他们的办公、住房等场所,仍按原样保留着。由于西花厅所在地是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办公场所,无法向广大游人开放。1998年,中央批准,在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内仿建西花厅,再现周恩来生前工作和生活的场景,陈列周恩来生前遗物,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瞻仰凭吊的愿望。

 

周恩来一生简朴,没有留下贵重的物品,在仿造的西花厅里,陈列着一件军大衣,褐色毛领,草绿色卡其面料,黄色羽纱内衬,羊毛毡内胆,胸前镶有10颗双排咖啡色军用纽扣。这是一件周恩来在上个世纪60年代,国家最困难的时候穿的军大衣,后来又作为礼物赠送给了他的侄女周秉建。

当时,为缓解城市知识青年的就业压力,党中央提出“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口号,号召城市青年到农村广阔天地,接受再教育,为社会主义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周恩来坚决执行党中央的政策,支持侄儿、侄女到农村、到艰苦的地方去锻炼。侄儿周秉和下放到了延安。

侄女周秉建是周恩来格外喜欢的。1968年,周秉建初中毕业,虽然只有15岁,但她积极报名,后被安排到了距离北京千里之外的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的阿巴嘎旗。临别前,邓颖超把他们老两口准备好的一套《毛泽东选集》作为礼物送给周秉建,还拿出了一件军大衣递给她,叮嘱说:“锡林郭勒的冬天很冷,你伯伯要我把他它送给你,希望能为你在挡风御寒。”

着件军大衣一直跟随着周秉建,1991年,周秉建得知周恩来纪念馆筹建的消息后,将自己珍藏了二十多年的这件大衣,捐赠给了周恩来纪念馆。1995年,这件军大衣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周恩来和邓颖超是中国百姓心中夫妻恩爱的典范。他倆热爱生活,常常以花传情。在仿西花厅的庭中花园内,种着周恩来和邓颖超生前特别喜爱的海棠、石榴和梅花等,开花时,满园馨香,沁人肺腑。1961年,周恩来在日内瓦开会,正值海棠花盛开时,为了能让周恩来也享受到花香,同时也为了让他在繁忙的工作中得到片刻放松,邓颖超摘下一朵海棠花压在书中,托人带给周恩来理。周恩来回国后,把那朵海棠干花放在镜框里挂起来。

周总理逝世后,邓颖超以“海棠花又开了”为题,撰文怀念周恩来。可见周恩来、邓颖超夫妻对海棠花的喜爱,也可见这对夫妻的情深。

201618日,是周恩来逝世40周年纪念日,纪念日前夕,载满万千群众哀思、驶过十里长安街的周恩来灵车,从北京运到了淮安,这件国家一级文物,将永久安放在周恩来纪念馆内,供人们追思、缅怀。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