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传奇】第十六集:泰州梅兰芳纪念馆
2016年06月03日

 

  

 

 

 

 

 

 

 

 

 

 

 

今天的博物馆传奇,走进泰州梅兰芳纪念馆,来听梅兰芳的故事

 

梅兰芳,我国著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

梅兰芳纪念馆,全国有两座。一座在北京,一座在江苏泰州。北京的纪念馆所在地,是梅兰芳先生的故居,一座四合院,直到去世前,梅兰芳和家人都住在里面。泰州梅兰芳纪念馆位于泰州迎春东路90号,在环城河风景区的凤凰墩上。

 

梅先生生在北京,在北京学的戏,后来在上海住过很多年,晚年又回到北京,最后在北京去世。而梅兰芳和泰州的关系,说浅很浅,说深又非常深。泰州,梅兰芳终其一生只来过一次,但他一直念念不忘,因为泰州是他的祖籍地,是他的老家。

梅兰芳唯一的那次故乡行,距今整整60年了。那是1956年的37号,梅兰芳带着夫人福芝芳和小儿子梅葆玖回到泰州。泰州城早就张灯结彩,像过节一样。下午5点,眼看梅兰芳的车要进城了,一时间,鞭炮齐鸣,锣鼓喧天,从汽车站到梅兰芳即将下榻的招待所,一路上争看梅郎的人把街道挤得水泄不通。

后来的几天,梅兰芳在泰州的演出也是一票难求。为了能买到票,有人头天夜里就带着铺盖卷去售票处排队了。最后没票的,还有个办法,可以端张凳子坐剧院外面听,高音喇叭同步直播。三月的夜晚,春寒料峭,好多人就这么仰着脖子,对着高处的大喇叭,听完了梅兰芳的演出。

 

梅兰芳生在梨园世家,祖父梅巧龄就是一位京剧名伶,不过等到梅兰芳出生,祖父早就过世了。祖母非常疼爱这个孙子,有年除夕祭祖,梅兰芳看着祖宗牌位,忽然起了疑问,祖母陈太夫人想,可以跟小孙子说说梅家的往事了。她告诉梅兰芳,梅家祖上是泰州人,但是梅兰芳的祖父8岁被从泰州卖到苏州,后来又被转卖给戏班,从此就去了北京,等到梅巧玲想把父亲,也就是梅兰芳的曾祖父从泰州接到北京一起生活,回泰州去寻亲,但是离家太久了,泰州早就变了样,他再也没能找到父母和他的两个弟弟。当年听祖母说这些往事的时候,梅兰芳14岁。一晃近50年过去,等梅兰芳第一次还乡,他已经62岁了。

这次回乡,梅兰芳带着妻儿去郊外祭扫了祖坟,看望了泰州的亲戚,完成了他认祖归宗的愿望,留下大量珍贵史料。很多黑白照片,宣传海报,演出门票等等,都陈列在泰州梅兰芳纪念馆。

 

泰州为梅兰芳建纪念馆始于1984年,最初建起来的是一座梅亭,中国的亭子一般都是六角亭八角亭,但是梅亭是五角亭,因为梅花是五个花瓣,这个亭子就连柱子的横截面都是梅花形的。亭子内沿还雕了5出梅兰芳的戏,洛神,宇宙锋,穆桂英挂帅,贵妃醉酒,霸王别姬,都是梅兰芳的代表作。

梅亭之后,有了梅园。这是请了上海同济大学的陈从周教授,完全按照苏州园林的风格建造而成。园子里种了很多梅树,路面小径,很多镶嵌成梅和兰的图案。除了梅亭,这里还有兰圃,戏台,有梅兰芳的雕塑,整个梅园占地40亩,三面环水,绿树成荫,非常雅致。

这整座园子现在都归属于梅兰芳纪念馆。7个展厅陈列了梅兰芳生前的大量活动照片和实物,展现了一个色艺俱佳、德艺双馨的梅兰芳。馆里收藏有梅兰芳的舞台服装,化妆品,演出道具,也有他的一些生活用品,比如使用过的家具,平时穿的生活装等等,另外还有梅兰芳的一些字画,这些藏品大多是梅兰芳的后人所捐赠。

 

  今年37号,是梅兰芳先生返乡60周年的纪念日,泰州梅兰芳纪念馆举办了大型纪念活动,当年曾跟随梅兰芳先生返乡的梅葆玖先生,因为参加全国两会,无法分身前来参加,但特地给家乡写了封信,回忆了当年跟随父亲第一次回乡的情景,信的最后,梅葆玖说:等我有时间,一定会再回到家乡,与各位父老乡亲见面。遗憾的是一个多月后,梅葆玖先生就因病去世了,这个约定再也无法实现。回首往事,梅兰芳先生是1961年因病去世的,也比较突然,享年67岁。如果……也许……,泰州人民总觉得,梅先生应该会再次回到故乡。

 

    对于梅兰芳的气质,著名作家,梅兰芳研究者徐城北先生曾经这么说,梅兰芳是一个会一辈子感激师辈对自己的栽培,同时感激观众对自己的赏识的这么一个人。他用了宋代词人刘克庄的一句词,“记取种花人”,他说这种心态是贯穿了梅的一生的……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