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传奇】第十二集:南京城墙博物馆(一)
2016年05月31日

 

 

 

 

 

南京明城墙修筑于明朝,是世界第一大城墙,距今六百多年了。内城周长达33.7千米,比周长29.5千米的巴黎城墙还长出了4千米,可以说可是一直没有一座专门介绍、展示它历史与风采的博物馆。直到20158月,南京决定修建南京城墙博物馆。

博物馆准备由沈万三陈列馆改扩建而成。建成后,南京城墙博物馆背靠雄伟的中华门城墙,它将呈现一片白墙黑瓦的建筑,入口处的建筑特别设计了玻璃屋顶,屋顶下就是走入地下空间的楼体,这样设计,古朴中透着现代元素,同时可以保证博物馆内部的自然采光,体现了环保的设计理念。这座博物馆最快今年10月建成。

 

 

 

 

南京城墙博物馆选在沈万三陈列馆,是有原因的,在有关南京城墙的民间传说中,沈万三这一名字是经常被提及。沈万三,江南周庄人,周庄有名的万三蹄,也跟他有关。沈万三富甲一方,为了讨好明太祖朱元璋,他出资建造了南京城墙的南城门,取名聚宝门,寓意富贵吉祥。聚宝门就是现在的中华门。

 

 

 

 

 

明史中有这样的记载:沈万三帮助朱元璋建造了南京城墙的三分之一。但是有关城墙史研究专家认为,史书记载与事实可能有出入。

专家解释说,最近20年以来,南京市相关部门对明城墙进行了多次维修,哪怕维修很小的一段动不动就要几百万,甚至上千万,仅凭沈万三一人的财力,不太可能建出三分之一的南京城墙。

 

 

 

 

那么,明史中为什么会写沈万三出资修建明城墙的事情呢?其实,史书中记载的沈万三或许不是特指沈万三这一个人,而是一群以沈万三为代表的江南富人。明朝初年,朱元璋对有钱人采取的是打压政策,命令他们的钱粮全部充公。朱元璋用这笔钱,来营造城墙和南京城,用现在的话说,就是搞城市建设。

 

 

 

 

摊开南京明城墙的平面图,它其实是一幅星象图,分为北斗和南斗,传说中,北斗是玉皇大帝乘坐的天车,所以皇亲国戚、达官贵人大多居住在北斗区域。而南斗区域,就是明朝初年南京城老百姓主要居住的地方了。因此有文史专家说,南京的民俗文化,主要集中在南京城南一带。

 

 

 

 

 

建造北斗与南斗两块区域的城墙,所用的材料不尽相同。北斗区域用城砖建造,而南斗区域是用条石建造的。为什么会出现两种不同的建材呢?原来朱元璋在建造之初就把北斗和南斗做了严格的区分,北斗大多是皇亲贵族和富人们居住,南斗则多是普通百姓居住,所以,朱元璋只允许北斗部分用城砖,又叫皇砖,就是皇帝专用的砖。城墙砖是在长江中下游广大的地区进行烧造的,当时朝庭规定,任何人不得私自买卖皇砖,违者处斩。那南斗部分不能用城砖,但可以用石头,所以南斗区域的城墙就用条石建造了。

 

 

 

 

如今,南京城墙已经成为南京人的骄傲,每天都有许多南京市民和来南京游玩的游客登上城墙,走一走,看一看。脚下是历经六七百年风雨的历史,城墙内外是时尚的都市、秀丽的风景,这份美妙的感觉,只有等你亲自登上南京城墙,才能体会!

明天的博物馆传奇,继续为您介绍南京城墙博物馆。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