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每天200吨厨余垃圾正在悄然变少,你“贡献”了多少?
2020年09月01日

  最近,江苏各地餐饮企业都纷纷发起倡议,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餐桌文明是城市文明的缩影,适量点餐,文明用餐,不剩饭、不剩菜,扬州厨余垃圾正在悄然变少,你“贡献”了多少?

  从宣传“光盘行动”到引导顾客适量点餐、打包剩菜、菜品分量,很多餐饮单位都在积极行动中。随着节约之风在餐桌上劲吹,扬州的餐厨垃圾构成和每天产生量有变化吗?

  扬州市民:顿顿光盘 响应倡议

  “服务员,打个包,谢谢。”中午十二点半,在东园小馆宝带店,食客就餐完毕后,举手示意服务员打包没吃完的大煮干丝。小编注意到,两人共点了三道菜,其中两碗馄饨已经“光盘”。

  店长介绍说,现在食客们基本都吃多少点多少,就算吃不完也会主动要求打包。餐余垃圾经过滤器处理后,一天大概有十几斤,相较于以往减少不少,这也印证了近期食客们对于餐饮浪费的意识有所提升。

   餐饮企业:精细化管理 杜绝浪费

  为了响应“杜绝餐饮浪费”,新城河路的洪龙渔村决定从源头做起——提升出菜率。“想要做出精品菜肴,一些浪费不可避免,但我们都想办法尽量减少。比如说青菜,以前买的老需要摘掉不少,现在都改买价格高一点的、嫩一点的菜,减少浪费”饭店负责人还表示,一些做菜多余的边角料他们都会做成员工餐,为餐厨垃圾“做减法”,这样下来垃圾产生量明显减少。

  那么,餐饮企业的剩饭剩菜都被收去了哪里?哪些商家的餐厨垃圾量多?餐厨垃圾主要成分是什么?被收走后又可以发挥什么作用呢?

   环保单位:为杜绝餐饮浪费“做加法”

  “看到那么多食物被倒掉,真的很心疼。”邗江区杨庙镇首创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员工陆玉平说,他前几年开车出去收运餐厨垃圾,经常看到一些自助餐厅、火锅店、大型酒店,都会有大量完整的剩菜被倒掉“近几年来,这种浪费的现象有所好转,很多餐饮店都有节约意识,顾客也自觉很多,收上来的多数是食物残渣。”

  在生产厂区内,一个高达20米的槽罐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是首创不久前刚投入使用的厌氧发酵罐。据了解,它每个月可以处理3000吨的餐厨垃圾,将实现资源的再生利用。“对整个的餐厨垃圾通过厌氧的方式产生沼气,绿色的二次能源,沼气可以利用到我们的供热,也可以利用到我们的发电。”扬州首创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钱伟告诉记者。

  作为扬州唯一一家拥有餐厨垃圾处理资质的企业,位于扬州环保产业园的首创环保已累计处置餐厨废弃物超过11.7万吨,资源化产出沼气6000万立方,真正实现变废为宝,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去年底,首创二期项目也正式投入使用。“我们一年可以新增3.65万吨餐厨垃圾总处置规模”,钱伟介绍。

  除了有效回收利用泔水、废油,餐厨垃圾还可以发酵成有机肥料。

  在高邮泰达环保有限公司,一辆餐厨废弃物收运车经称重进入卸料平台,满载的食物残渣、泔水等从罐体流入储仓内。清除其中的塑料袋后,餐厨垃圾通过输送螺旋进行破碎,产生的废液和粗油脂全都二次回收利用。经过5至7天发酵,固形物变成了有机肥料,经过加工可用于市政绿化工程,也可家庭日常使用。

  据了解,目前高邮泰达环保有限公司每天回收餐余垃圾25吨左右,经处理产生1.5吨有机肥料。有效缓解了高邮市餐厨垃圾处理能力不足的难题,提升了有机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

  “不管是直观上还是数量上,餐厨垃圾产生量都少了”环卫处固废管理科工作人员也有同感。工作人员介绍,餐厨垃圾占城市生活垃圾比重约为30%—50%左右,扬州市区餐厨垃圾一天的产生量约为200到300吨。目前,杨庙、高邮都已配套建设餐厨垃圾处理厂,由环卫统一收运处理,为进一步确保餐厨垃圾处置能力“跟得上趟”,江都、宝应集中式餐厨垃圾处理厂也在建设中。

  餐厅不多点菜,厨房不多做菜,让节俭行为成为市民的日常习惯,才能真正实现“光盘行动”。 我们呼吁全扬州市民能够积极参与,减少餐厨垃圾、厨余垃圾产生量,扬州才能实现生活垃圾的源头减量。

  (来源:扬广全媒体新闻中心

  • 下载客户端
小心!淘宝退款可能有诈!
最近南京有人在淘宝上买东西,遭遇退款陷阱,银行卡被...
九寨沟:3800元碧玺手链才值200元
九寨沟是川西高原上著名的五A级旅游景点,可是......
拿什么来建设“新农村”?
连云港赣榆区海头镇盐仓城村村民向《交广双声道》节目...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