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菜称重、拼菜、一毛钱米饭…江苏高校食堂厉行节约新举措深受欢迎
2020年09月01日

 

 厉行节约,杜绝浪费。随着学生返校开学,近期,南京的不少高校陆续推出“节约粮食”的活动,比如“一毛钱米饭”“拼菜”“光盘奖励”等等,倡导大家成为“光盘侠”。

肉菜称重、拼菜、一毛钱米饭…江苏高校食堂厉行节约新举措深受欢迎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推出“一毛钱米饭”“光盘侠”有奖励】

  江苏台记者范思成说:“我现在来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餐厅,这里的菜品依然跟以前一样丰盛。同学们在就餐的时候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间隔开来用餐。今天我们也看到一个新鲜的事儿,有一毛钱一盘的米饭,这盘米饭只有50克,也就是一两,跟旁边平时的饭比起来明显少了很多。”

  返校归来,学校新推出的“一毛钱米饭”,很受学生们的欢迎。

肉菜称重、拼菜、一毛钱米饭…江苏高校食堂厉行节约新举措深受欢迎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0级研究生同学说:“觉得‘一毛钱米饭’特别适合小分量的同学,也可以让我们做到不浪费。”

  每份饭的价格从6毛、5毛再到1毛,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多选择,记者观察发现,“一毛钱米饭”购买者主要是女同学,不过也有男同学主动选择了小份米饭。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0级研究生同学说:“因为我本身米饭吃的比较少一点。个人习惯,米饭比较多的话会浪费。”

肉菜称重、拼菜、一毛钱米饭…江苏高校食堂厉行节约新举措深受欢迎

  也有食量较大的男生选择大份米饭搭配“一毛钱米饭”一起购买。在收取餐盘的位置,“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的标语很醒目,一旁还摆放着“光盘有奖励”的宣传牌和一辆手推车,上面有酸奶、水果,平时周一到周五,还有冰红茶和食堂代金券,这些都是免费送给同学的,但前提是大家要做“光盘侠”。记者在收取餐盘处等待十几分钟,已有十多名同学拿到了奖励。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0级研究生同学说:“对于促进节约粮食是一个很好的方式,但是节约粮食应该是每个人本身应该做的事情。”

  学校工作人员表示活动开展一周以来,效果明显。过去两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个食堂一天送出200份奖励,占到用餐学生总量的20%以上。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将军路校区四食堂主任张磊说:“跟之前相比的话,每天的餐厨垃圾量减少了大概有30%。”

肉菜称重、拼菜、一毛钱米饭…江苏高校食堂厉行节约新举措深受欢迎

  【东南大学食堂推出“拼菜” 南京大学食堂肉菜要称重】

  记者在东南大学看到,“节约”字样的宣传满眼皆是,有些窗口推出了小份菜和“拼菜”。而在南京大学,在过去的几年里也一直在践行“节约粮食”,比如食堂的一些肉菜称重收费,减少学生浪费。

  【今日锐评:“一毛钱米饭”小举措 节约粮食的“大智慧”】

  厉行节约,杜绝浪费,不是一句简简单单的口号。在践行节约的过程中,还需要一些智慧,比如做出一些细节上的调整,用奖励措施推动。南京高校推出的“一毛钱米饭”,虽是一个小举措,但从源头减量,提供多一种选择,这就是在减少浪费,而且行之有效。“光盘”有奖,也激励着学生,培养节约粮食的好习惯。长此以往,让节约粮食成为共识。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媒中心)

  • 下载客户端
小心!淘宝退款可能有诈!
最近南京有人在淘宝上买东西,遭遇退款陷阱,银行卡被...
九寨沟:3800元碧玺手链才值200元
九寨沟是川西高原上著名的五A级旅游景点,可是......
拿什么来建设“新农村”?
连云港赣榆区海头镇盐仓城村村民向《交广双声道》节目...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