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路同行,智惠江苏 】常州:信息化智能化,护航孩子快乐成长
江苏广播 2019年09月23日

  课堂是非常严肃的地方?做作业是一件苦差事?对于如今的常州孩子,这样的观念不复存在。上课用平板电脑玩游戏?体育课也要做作业打卡?没错,快乐成长正随着智慧教育的普及成为现实。

  E-play乐园里,小鬼当家

  “这是一个找形状的游戏,就是给房子找到合适的窗户。”向记者认真“安利”的小男孩叫张昊天,是常州市勤业新村幼儿园大四班的学生,只见他十分专注地盯着眼前的电脑屏幕,熟练地把一个圆形的“窗户”拖拽到电脑画面里缺了圆形天窗的屋子上,成功地完成了一次“匹配操作”。

张昊天在韩老师指导下用平板电脑进行E-play课程学习

张昊天在韩老师指导下用平板电脑进行E-play课程学习

  张昊天和同学们正在进行的,是该幼儿园“E-play”课程的线上部分。正在指导孩子们的韩老师告诉记者,这个游戏是针对孩子在数学课程中图形和空间的认知能力设置的,对于大班的孩子需要开发的抽象逻辑思维很有意义。除了图形配对游戏,孩子们感兴趣的线上游戏还有动物博物馆、听故事排序、购物游戏、体感运动游戏等多种类型。除线上游戏外,E-play游戏也注重线上线下的关联组合,通过线上布置任务的方式,让孩子们在线下完成相关内容。

在体感游戏中舞蹈的孩子们

在体感游戏中舞蹈的孩子们

  “E-play”课程是勤业新村幼儿园探索教育的创新举措,其理念是利用互联网+体验这一方式,让孩子通过自主的探索,在充满趣味化、互动化的课程游戏中,主动参与,主动发现,主动获取,体验成功。同时,该课程也注重数据的整合与技术的融合,通过大数据技术的运用,孩子们学习、游戏的轨迹就能够得到有效的记录。家长能随时了解孩子的成长信息,老师们也能够根据孩子们动作发展、科学、语言、社交、艺术等不同能力的数据汇总、对比、分析,做出更科学的决策,为教育教学工作明确重点和发展方向。

  体育作业为健康“打卡”

  清潭实验小学是常州市的一所老学校,校区分散且面积小,学生数量多,是这所学校面临的现实。在钟楼区教育局体育课改大方向的指引下,为了让孩子们在校外也能动起来,让老师与家长、学校与家庭都成为学生健康运动的引路人,这所学校利用珠峰网络平台中的“打卡”功能,为孩子们布置了体育家庭作业,督促他们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体育锻炼。

清潭实验小学的课间操

清潭实验小学的课间操

  10岁的沈奥钧选择了篮球、跳绳和散步作为他今年的“打卡”项目。沈奥钧告诉记者,在课余时间,他打篮球需要一个半小时,跳绳每次完成一百个,由妈妈拍摄视频,通过App上传,完成打卡。按要求,这样的作业每周要完成两到三次,沈奥钧的父母也很支持他进行体育锻炼,他自豪地说:“爸爸妈妈每天都会和我一起饭后散步。”

通过教师端登录,老师能及时了解学生完成体育作业的情况。

通过教师端登录,老师能及时了解学生完成体育作业的情况。

  为让体育作业更好地完成,学校也放出了“大招”。比如用微信公众号对优秀的“打卡小能手”进行宣传,促进家长积极参其中;班主任结合珠峰平台中每天完成的情况,评选班级的“运动小水滴”并进行奖励,提升全班学生运动的热情;体育老师在体育课中让学生展示体育家庭作业的成效……同时,针对不同年级孩子的特点,体育作业的内容也有所不同。如一年级是简单的跳绳,二年级是柔韧性练习“坐位体前屈”,四年级的是投掷自制纸球,六年级开始练习力量——俯卧撑。一个月后,再开始换项目,以使学生获得全方面的发展。

  在“互联网+”智慧教育中成长起来的孩子们,正享受着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新型教育教学模式带来的成果。智能化、信息化为他们带来了学习方法、思路的变革。把快乐带到教育中来,让孩子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正如裴巧琴园长所说:“今天他们是游戏中的小当家,明天他们会成为祖国的‘大当家。”

  来源:交汇点

  • 下载客户端
小心!淘宝退款可能有诈!
最近南京有人在淘宝上买东西,遭遇退款陷阱,银行卡被...
九寨沟:3800元碧玺手链才值200元
九寨沟是川西高原上著名的五A级旅游景点,可是......
拿什么来建设“新农村”?
连云港赣榆区海头镇盐仓城村村民向《交广双声道》节目...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