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创作 精细打磨 电视剧《数风流人物》隆重献礼建党百年
江苏广播 2021年07月14日

  7月12日至13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局长缪志红、副局长尹晓平、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卜宇、副台长蒋小平等一行,来到横店《数风流人物》剧组调研慰问。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杨胜群、著名导演陈力、著名作曲家唐建平和王丹红等专家就该剧思想内涵、艺术表现手法等与主创人员进行了交流研讨。调研交流过程中,相关领导及专家前往剧组专门搭建的陕北窑洞场景,实地观看了现场拍摄。杨胜群还在窑洞前为剧组的演职人员,就该剧所涉及的历史背景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 

  (相关领导、专家与主创合影)

 

  (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杨胜群为演职人员上党课)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江苏广电总台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根据中宣部和国家广电总局要求,在江苏省委宣传部和省广电局的统筹指导下,提前谋划,投资拍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数风流人物》,积极履行主流媒体责任担当。

  (相关领导和专家在现场观看拍摄情况)

  该剧紧扣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聚焦十三位中共一大的党代表,刻画了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董必武、周恩来、瞿秋白、蔡和森、向警予等一群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发展和壮大作出过突出贡献的革命先驱,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高度凝练出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32字伟大建党精神。

  (江苏广电总台台长卜宇介绍项目情况)

  在7月13日下午举行的座谈会上,与会领导及专家认真审看了《数风流人物》拍摄素材,江苏广电总台台长卜宇代表出品方介绍了项目情况。他表示,江苏广电总台坚持高品质、高品位,发挥总台“极致化做事”的一贯态度和能打硬仗的作风,致力于把该剧打造成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精品。着力把握主题主线,紧扣伟大建党精神,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着力主旋律题材剧的创新突破,以青年视角提炼精神内核,引发年轻用户的情感共鸣;着力组建一流的创作团队,包括一流的专家顾问团队和编剧、导演、演员、摄制等主创团队。经过高水平主创团队的共同努力,该剧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基础。后续将力争把该剧打造成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的典范之作。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讲话)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对《数风流人物》 前期拍摄工作表示充分认可,认为拍摄努力用心,镜头语言考究,主题把握准确,希望主创团队要继续强化后期制作,将主旋律题材电视剧创作推向新高度。在主题立意方面,深入挖掘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实质;在人物塑造方面,要对人性细节进行深入展示,通过早期共产党人的个人成长故事折射出党的成长、发展和壮大;在观众导向方面,要充分考虑到“观众能不能感兴趣、能不能受感动、能不能受影响”这三个维度,尤其是要引起青年观众的思想和感情的激荡。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讲话)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审看素材后,对《数风流人物》这部剧充满信心,认为该剧具有独特的政治意义和独特的艺术价值,是对伟大建党精神一种个性化、深度的传播。她希望主创人员不要松懈,在艺术上要精益求精,在国家广电总局指导和支持之下,江苏各相关部门集中力量拧成一股绳,把该剧打造成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电视剧。

  (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局长缪志红讲话)

  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局长缪志红高度赞扬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的主流媒体责任担当。她指出,江苏广电总台长期以来致力于履行社会责任和文化责任,满足人民群众收听收视的多元化需求。希望主创人员继续努力,将该剧打造成为史诗之作、情怀之作、匠心之作。

  (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杨胜群点评)

  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常务副主任杨胜群指出,该剧重在描写中国共产党的先驱,特别是为革命事业奋斗终身、流尽最后一滴血的烈士们,以群体人物来演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在同类题材作品中,主题突出,具有重要的思想艺术价值与现实意义。

  (座谈交流会现场)

  座谈会上,中央党史与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影视处处长张军锋、著名导演陈力、著名作曲家唐建平等专家也就该剧思想内涵、艺术表现手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部分主创人员分享了拍摄历程和创作心得。

  据悉,该剧现已入选广电总局2018—2022年第三批重点电视剧规划选题名单,是国家广电总局重点跟踪的重点项目之一。

  (来源:荔枝新闻)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