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开花》定档11月17日!荔枝新闻专访匠心“梦之队”
江苏广播 2020年11月18日

  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牵头,江苏广电总台旗下幸福蓝海等影视制作公司出品的时代报告剧《石头开花》11月17日起在江苏卫视、浙江卫视、东方卫视、湖南卫视、北京卫视、广东卫视联合播出,同时在爱奇艺、腾讯、优酷三家网络平台同步上线。 

 

   这部剧汇聚李少红、刘家成、滕华弢、高群书、余淳、林柯、张多福、惠楷栋、徐宗政、刘洋等十位著名导演,以及林永健、韩雪、李光洁、富大龙、马天宇、白客、乔大韦等优秀演员。这支“黄金队伍”如何摆脱刻板化、标签化形象塑造,守正创新,赢得话题热度?荔枝新闻专访李少红、马天宇、富大龙三位主创,邀请他们共同寻找答案。

   李少红:弘扬不畏艰难的扶贫精神,树立身先士卒的基层干部形象

  作为当代影坛少有的优秀女导演,李少红的作品总是以细腻敏感的情感体验为切入,运用写意化的创作理念、浓烈的色彩传达、诗歌式的台词创作以及悠扬的听觉造型,展现具有她个人烙印的影像风格和美学意蕴。她的代表作《橘子红了》、《大明宫词》、新版《红楼梦》、《妈阁是座城》……都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与她之前被观众所熟知的上述作品相比,《石头开花》之《三月三》单元聚焦当下,也更贴近乡村生活。李少红介绍,《石头开花》之《三月三》单元的拍摄地在福建省畲族聚居地,与世隔绝的地理环境是这里的贫困之源:“所以我们拍摄的故事,说的就是他们修水电站,改善当地基础设施,从源头上脱贫的艰辛历程。”        

 

  

  为了能在作品中还原当地脱贫之前的样貌,李少红和剧组深入大山,重返村民们易地搬迁的搬出原址,把之前的贫困状态如实地勾勒出来。她坦言,作品的拍摄环境相对艰苦,给创作增加了一定的难度:“比如我们拍摄时,每天几乎要走一个半小时弯弯绕绕的山路,真是很不容易。”李少红告诉荔枝新闻记者:“但是这样的拍摄体验,让我们真真切切地了解到那些扶贫干部们的工作环境,体会到他们的工作是多么的不容易。”正是这段体验帮助李少红更深刻地理解人物,刻画出身先士卒的基层干部形象,弘扬不畏艰难的扶贫精神。

  除了李少红导演以外,《石头开花》的其他几位导演风格也十分多元化。“京味儿”导演刘家成善于在年代叙事中融入诙谐幽默的表达,高群书擅长类型化叙事,导演惠楷栋近两年新作《烈火军校》《鬓边不是海棠红》等颇受年轻观众的喜爱,导演滕华弢风格多变,制作出《失恋三十三天》、《双面胶》、《王贵与安娜》等“爆款作品”,余淳剧中的小人物生活总能引老百姓共鸣,林柯以轻喜剧见长……这次头部创作力量的大集结,是文艺工作者全力以赴拍摄精品的新实践,也让不少粉丝对该剧充满期待。

  富大龙:深入一线地为纸,任重道远情作笔

  一个惯于做实事,不屑于表面;一个觉得扶贫脱贫,完成任务就行。这两个工作方式大相径庭的人竟要搭档脱贫……富大龙饰演的这个角色,从开篇就困难重重。他参与创作的这个故事,没有回避现实矛盾,与现实生活土壤连接,与一个个生动丰满的乡村干部和村民形象连接,故事情节、矛盾冲突、人物形象都非常的真实。 

  

   富大龙剧照(左)

  在这份真实的体验中,富大龙深刻感受到扶贫工作的任重道远:“整个拍摄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在学习。说实话,我们原来对扶贫工作不是很了解,后来到拍摄地听了当地的村民、村干部给我们讲述扶贫工作,很受触动。”他举例道:“我们需要扶贫的区县或者山村,经常需要和自然灾害做斗争,这是一个长久的任务。拍完《石头开花》之后,我心中会为这些原型地的百姓们担心,看到新闻里说什么地方下大雨,我就会想到会不会有山体滑坡,泥石流这种状况。也更加体会到扶贫干部肩上的工作任重道远。”

  马天宇: 青春在田埂上闪光, 大学生深入一线帮扶“先扶志”

  敢想敢干,又有较丰富的知识储备,大学生村官是乡村中较年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助力脱贫的关键性人物。马天宇在剧中扮演的就是这么一个有信仰、有知识、不服输的大学生村官。

 

  马天宇剧照

这次的参演经历让马天宇有了崭新的体验与感悟:“古装剧和现代剧的表演方式各不相同,再具体化到我们这次拍摄的扶贫剧,演员的表演需要更加的生活化,更具有真实性。”

正式开机之前,马天宇曾花大量时间去跟故事的原型沟通,了解角色本身以及他身边朋友的点滴故事,剧中人物该用什么状态走路、什么感觉说话,他都用心琢磨了很久。随着对故事原型了解的深入,马天宇也慢慢认识到了藏在这些扶贫故事中的那份艰辛。

他告诉荔枝新闻记者,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这些扶贫干部们苦口婆心地去劝说村中“懒汉”,改变贫困户志向的情节,这让他第一次感受到扶贫工作原来是这么难。“你让大家下地劳动,这对四肢健全的人来说并不难。唯一难以克服的是人们的心理认知。所以我觉得剧中有句台词讲得特别好‘扶贫先扶志’。”马天宇感慨道。

《石头开花》现已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脱贫攻坚重点剧目”,并成为广电总局“4+2+1”7部重点剧目之一。11月17日,打开江苏卫视追时代报告剧《石头开花》。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