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流刚好又中招乙流?省疾控专家支招如何预防
2024年01月05日

1月3日,"孩子甲流刚好又中招乙流"上了热搜。那么,甲流和乙流有啥区别?得过甲流或乙流,会不会重复感染?如何预防?来听江苏省疾控专家的权威解读。

  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可分为甲、乙、丙三型。甲流和乙流在个体病患的临床症状上很难区分,都有可能出现发烧、肌肉酸痛的症状,孩子还可能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

  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主任医师戴启刚介绍,从流行病学上来讲,甲型流感和乙型流感的易感者和传播机制都是几乎一致的,都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易感者都是老人、小孩、孕妇等体质偏差的人群。在流行病学上有一个不同点,甲型流感因为更容易发生变异,所以更容易引起区域性的大流行;乙型流感因为变异得比较慢,人群有一定的免疫水平,所以通常引起的是一种局部地区的小规模的爆发。

  专家表示,在2023年底到2024年冬春季,流感季节性高峰在江苏已经过峰了。值得注意的是,最近正处于甲型流感和乙型流感共同流行的阶段,其中乙型流感占比在上升。那么,得过甲流或乙流,会不会重复感染呢?

  戴启刚告诉记者,甲型流感和乙型流感没有特异性的交叉免疫保护作用,所以感染甲流之后,在一定时间内,如果这个人的抵抗力比较差的话,仍然可能在短时间内感染乙流的。如果感染了乙流,身体条件不太好的话,也会感染甲流。但是对于同种型别的流感来讲,比如感染了甲流之后,对甲流的保护性是相对比较长的,一般来说在一年内不会感染同种型别的流感。

  要想预防流感,除了要勤洗手、戴口罩、减少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做好日常防护以外,保持通风、接种疫苗也很关键。

  戴启刚表示:“还是呼吁大家接种流感疫苗,不管是三价的还是四价的,都是一样可以预防当前流行的甲型和乙型流感。”另外,对于人群密集的场所,特别是中小学、托幼机构这些场所,他建议课间、课前的时候要注意开窗通风。像这种寒冷的季节,每天至少通风两到三次,每次通风半小时左右。

  此外,甲流、乙流都是由病毒引致,我们平常用的青霉素、头孢等抗生素是针对细菌的药,对病毒感染是没用的,所以不建议大家一发烧就擅自用抗生素。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舒 编辑/汪泽)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