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进入室内过敏高发期 注意防范这些过敏原
2024年01月05日

如今,过敏患者越来越多了。有的患者纳闷:眼下也没有花粉、草粉等过敏原,怎么还总是咳嗽、鼻塞、打喷嚏呢?记者走访医院了解到,近期过敏的患者,多数是室内过敏原导致。 

  医生介绍,春秋季节由花粉等引发的室外过敏很常见。到了冬季,过敏门诊的患者数量并没有明显下降,这是因为室内过敏病例增多。江苏省人民医院过敏诊疗中心主任程雷说:“特别是室内各种各样的取暖设备,再加上加湿器,使得温度和湿度都有利于尘螨和霉菌的繁殖,所以现在冬季过敏病人也非常多。”

  医生提醒,室内常见的过敏原是尘螨和霉菌。它们都喜欢温暖潮湿的环境。建议有过敏患者的家庭,常备温度湿度两用计,随时调整室内温度和湿度,最大程度地抑制霉菌、尘螨的繁殖。程雷主任说:“冬天房间的温度建议不要太高,控制在18到20℃,可以抑制尘螨、霉菌的繁殖,还有湿度,一般主张在45%到65%之间,最好控制在55%到60%之间。”

  此外,还要做好家庭环境的清洁。比如床上用品,最好每周清洗一次,地下室、淋浴间等地方不要铺地毯或存放换洗衣物,如果滋生霉菌,要及时去除。冬季干燥,不少人会使用加湿器。医生提醒,加湿器使用时,最好每两到三天清洗一次。程雷主任提醒:“如果加湿器本身喷出来的霉菌,飘浮在空中,很快会引起人群过敏,本来不过敏的人,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中间滞留也会慢慢变成致敏体质。”

  医生提醒,如果出现打喷嚏、流清水鼻涕、鼻子眼睛发痒、鼻塞等过敏症状,要及时就医,明确过敏原,对症治疗。

  (江苏新闻频道/汪乐萍 编辑/国正)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